升學解碼

循IB報讀港英大學小貼士

要提升入讀本地、英國大學的機會,IB學生除了要具備優異的公開試成績外,亦要在第一年的期末考爭取好成績,因為IB學校會根據該成績而給學生Predicted Grade,藉此報讀大學,故此本地及英國大學尤為看重。另外,學生亦可循科目的搭配、學術成就兩方面入手。

在科目搭配方面,學生在IB選科前,應先了解心儀大學學科的收生條件。舉一個例子,英國頂尖大學的經濟課程均要求IB申請者須修讀數學科Higher Level,若只修讀數學科Standard Level則不會獲大學考慮。同一道理,計畫入讀法律學士課程的IB學生,若數學成績只是一般,便可根據大學要求揀選數學科Standard Level,切勿為了挑戰自己揀選數學科Higher Level,否則有機會拖累IB整體成績,降低心儀大學的入讀機會。


另外,本地及英國大學在招生時,均重視學生在相關學科的學術成就,因此IB學生在撰寫四千字論文時,可考慮以心儀大學學科的相關題目作為研究題目。學生亦可在兩年的IB課程期間,主動參加與心儀大學學科的相關活動,如有志從醫的學生,可參加大學醫學院在暑期舉辦的臨牀實習計畫,跟醫生和教授診症,做個影子醫生;如果計畫當律師的學生,則可參與模擬法庭、辯論活動,甚至到高等法院聽審等。



胡嘉瑩
IB狀元 現任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電郵:column@canaelite.com

 

胡嘉瑩
狀元 IB 現任 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