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頂尖寄宿學校一直是香港家長夢寐以求的子女求學地,部署進入這些學校,需時經年。有意送子女赴英求學的家長,不應只看重子女學習成績及英語能力,更應鼓勵子女追求多元知識,培養他們熱愛生活的態度,這些品質才是通向英國一流學府的竅訣。

英國有不少享負盛名的寄宿中學,歷史悠久,是培育貴族子弟及政要精英的搖籃,要成功考進頂尖寄宿學校殊非易事。曾協助許多香港學生進入Harrow和Winchester等名校的英國升學專家、科慧學習中心(Brandon Learning Centre)負責人Jessica Ogilvy-Stuart 接受專訪時指出,就她多年來接觸過的英國一流寄宿學校的學生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渴望抓住每一個機會去學習新事物。

Jessica說,許多香港家長以為只要學生的學業成績優異,又或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就有望入讀英國頂尖寄宿學校,實情卻非如此。那些學校視學業成績只是其中一個考慮,申請人在面試中的表現才是關鍵。而校方喜愛取錄具濃烈求知欲及對生活充滿熱情的學生。

國寄宿學校。面試時,她讓面試官充分感受到她對中國舞的熱愛,結果成功通過面試。雖然那所學校並沒有中國舞這個項目,但女孩的熱情才是面試官最樂見的品質。」

重禮儀學養成基本要求

英國學校十分重視學生的禮儀及人際溝通能力,Jessica建議家長應自幼培養子女對生活、藝術及時事的興趣,與他們同遊博物館、欣賞音樂會、討論時事、鼓勵他們參與父輩的談話,發表個人感想,教導他們待人接物應有的禮儀。這些都是英國學校對學生的基本要求。

Jessica坦言,英國學校寧願取錄人際溝通能力良好的學生,也不會考慮除了學術成績出色,其他表現卻乏善足陳的學生。

如果家長的目標是英國一流寄宿學校,還要留意幾個關鍵年齡段。

「最佳策略是在孩子八歲時向心儀學校遞交申請表,中三赴英,完成五年英國中學教育,繼而報考英國一流大學。」

箇中原因,Jessica娓娓道來。由於來自世界各地的報名人數眾多,英國頂尖寄宿學校往往提前數年已截止報名。中三是赴英升學最佳時機,皆因英國學制與香港舊學制相似。學生可以利用中三適應英國學校生活,中四就要選科,準備參加中五的IGCSE會考。兩年預科可以選A-Level或IB考試。

按校內表現預測考試成績

在正式考A-Level或IB前,學校老師根據學生在校表現,會預測他們的考試成績,例如該學生應能在A-Level考獲3A,學生用IGCSE及老師預測的成績報考大學,大學會以此作有條件錄取,只要學生在A-Level正式考試中,達到某一標準,即正式錄取。故此,許多英國著名大學在學生正式考A-Level或IB前,已大致完成收生。

當學校收到申請表後, 會在學生約十一歲時安排面試及IQ題形式筆試。順利通過這一關,學校會在學生約十三歲時再安排正式筆試。筆試範圍涵蓋英文、數學和科學,成功通過這次考試,學生才可赴英升學。只有成功通過十一歲時的面試,才能參加兩年後的筆試。英國的筆試與美國有別,沒有多項選擇題,全部是問答式。Jessica透露,香港本地學校學生在參加筆試時,最大的弱點是缺乏分析及批判性思考能力。至於國際學校學生,創意寫作是他們的強項,但述事式寫作卻平平,而且串字常有失誤。在面試成功後的兩年,這些都是香港學生應積極改善的。

Jessica又提醒家長,在選校時要留意學校的寄宿生比例,許多英國寄宿中學並非所有學生都在校內留宿,如留宿生比例偏低,校園生活未必如想像般多姿多采。

此外, 英國學校採用社堂制度(house system), 每個社堂(house)有自己的強項,例如有的是音樂,有的是球類,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社堂。每個社堂有50-60個學生,有社監、管家及厨師等照顧該社堂的學生。在進餐時,有的學校是所有社堂的學生一齊進餐,同學間有更廣泛的交流。有的學校則只安排本社堂的學生一起進餐,該社堂學生的關係則可更加緊密。

英、美寄宿自由度大不同

提及英國寄宿中學的自由度,Jessica表示如就英美兩地比較,英國寄宿中學的自由度無法和美國相比。美國寄宿學校適合獨立精神強的學生。從好方面看,美國學校很尊重學生的選擇,學生可自由選科或參加課外活動,老師不會過問。相反,英國的寄宿學校會為學生安排修讀的課程,還有課外活動,學生有一定的選擇權,但基本上在英國的寄宿學生都十分繁忙,因為有很多課外活動是必須參加的,學校從早到晚給他們安排了滿滿的活動。師長更傾向介入學生的生活和學習。例如,在美國寄宿學校,學生如果不去上課,可能沒有人過問;在英國則不同,師長就會到宿舍尋找學生,了解他們究竟發生何事。

Jessica笑言,香港學生在十八歲前適合到英國讀書,十八歲後則不妨考慮到美國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