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本港推行新高中學制後,港生赴英國留學的數字不跌反升,以2010學年而言,港生入讀英國私立中小學的人數,比起2009年增幅逾一成。英國文化協會指出,吸引港生留學英國的主要原因,是當地寄宿學校的課程多元化,且學術氣氛濃厚,故受到港生和家長們的愛戴。

根據英國私立中小學協會(Independent School Council)的數字,2009和2010兩個學年,每年均有逾五千港生入讀英國的私立中小學,其中2009學年有5,308人,翌年就上升至5,859人,增幅達一成。

英寄宿學校設學術及創意科目 

英國文化協會教育及社會項目主管陳淑芬接受訪問時表示,英國的寄宿學校提供不少學術及創意科目,同時又給學生機會在課堂外發展興趣和才能,給學生均衡的發展,而海外學生在寄宿學校就讀,更可以訓練他們的獨立個性。此外,小班教學模式亦吸引家長送子女到英國升學。「英國的學校在多年前已實施小班教學,師生比例約為1:8,老師可以給學生有更佳的照顧,同時跟學生可以更互動。」陳淑芬補充。

現時英國的教育制度,跟香港的舊學制一樣,即是六年小學、五年中學、兩年預科、大部份的學士學位課程為三年。英國的中學生完成中五後,需考英國的GCSE,完成預科課程後,再考GCE A-Level,再以GCE A-Level的成績報讀大學。然而,部份的英國寄宿學校也有提供日漸受香港家長注意的IB課程,給學生多一個選擇。

不同課程需謹慎選擇

陳淑芬指出,報考GCE A-Level是英國最普遍的升大學途徑,可以讓已有升學目標的學生,在早期已有專門的課程選擇;考試模式方面,是用單元考試模式(Modular Exam),而且可以重考,學生亦需要完成一些作業。此外,課程可以讓學生參加多元化的課外活動以作平衡。總括來說,GCE A-Level可讓學生專注發展他們有能力,或表現較好的科目。

IB課程方面,其成績一向是頂級大學在世界各地甄選合適學生的重要參考。IB 課程內容包括廣泛的通識教育,同時亦有給學生成長作準備。此外,課程內的CAS(創意、行動、服務)、TOK(知識的理論)及獨立完成論文的要求,都讓中學生預早適應大學課程模式。再者,IB 國際文憑課程需要學生學一種外語,而考試是在第二年文憑課程完結後開考。陳淑芬亦強調,報讀 IB 課程的學生,需有高度的學習動機和能力,並非每個學生都適合。

中學文憑試獲英國認受

香港有部份直資中學或私立中學,除了讓學生應考中學文憑試(HKDSE)外,亦鼓勵他們參加IGCSE課程,藉此增加考公開試的經驗,也想讓學生多一紙證書「傍身」,以有利升學。陳淑芬則認為,香港中學文憑試已受英國的中學和大學所承認,在各大學的網頁中,亦已提供申請入學的資格,學生實在無需要多考一個公開試去報考英國的大學。「英國有很多不同程度的學習機會讓港生報讀,只需要根據他們的學術背景和興趣就可以了。」她說。

對於有意送子女往英國升學的家長,陳淑芬建議可考慮幾個因素,當中包括希望學校在市區還是郊外?校園面積希望大或小?屬意單性別學校還是男女校?預算學費是多少?學校有多少寄宿生?課外活動的種類?學校的表現?子女的能力和興趣?以及是否有特別的教育需要等等。

選校時做足資料搜集

事實上,每位家長和學生的需要都不同,香港家長要越洋選校的確不易,故選校時必須做充足的資料搜集,方法除了是詢問曾到英國的親友,多聽取口碑外,還可以參加升學展,一次過搜集多所學校的資料作比較。

「英國文化協會每年都會舉行中小學和院校的展覽,學生和家長在展覽會中,可以直接跟學校的代表見面,查詢有關院校的資料。」陳淑芬又說,該會亦會舉辦不同年級的升學講座給公眾參加,同時又會教大家如何選擇英國的寄宿學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