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華麗變身

校園是個温室,每位職場新丁投入社會,總會承受來自環境轉換引發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和面對工作期望的落差。滿腔熱血和抱負的年輕人,想在社會一展所長,很多時忽略了裝備專業技能之外,更重要是學習一套工作禮儀。CDIA的青少年工作體驗計畫,在按照性向和志趣,為基層青少年配對合適實習公司或機構之前,便要求他們接受二十多項訓練,其中重點培訓範疇便是職場禮儀與EQ管理,這是課本之外最需要學習的冷知識。

 

一位正在放暑假的中五學生希仔,被我們安排在路政署測量部體驗五天。他本身是位害羞、較少與人溝通的小伙子,父母分別是基層的保安員和家庭主婦,學歷不高,故當希仔對大學選科感到迷茫之時,家人亦難從旁指點,他想過跟同學一起讀工程,但不知自己是否喜歡或勝任。

 

路政署的在職培訓導師很有心,除了讓希仔透過閱讀地圖、操作常用的測量軟件等了解何謂土地測量,更由衣著儀容到每朝返工講早晨開始提點希仔,循循善誘的提點他要有時間觀念,緊隨訓練他的上班禮儀。導師知道希仔是個內謙的人,特別要求他每個任務都要向上司匯報進展,藉與其他同事合作,訓練希仔的組織、溝通和互動的能力,讓他願意走出一步,學習溝通的重要性。幾天下來,希仔坦言實習讓他大開眼界,最珍貴的經驗是跟培訓導師往戶外做測量,用儀器收集數據。希仔說短短五天學到基本的測量知識,對這一行的工作性質和要求都有了較全面的理解,最重要是了解自我的人格特質,學懂做事要認真和團隊精神,對未來的工作方向亦清楚很多,知道自己的路應該怎樣走。

 

香港每四位青少年便有一位來自基層家庭,若未能加強這班社會棟梁的就業軟實力,試問將來如何改善社會跨代貧窮的問題?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