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當下教育的死穴

兩星期前我有幸獲邀參加了「灼見名家」的三周年論壇盛會。論壇邀請了多位政府主要官員和商、學界權威人士總共十位,就着論壇主題「2018施政新思維」擔任演講嘉賓。全場數百位來賓積極發問和討論,產生激烈的思維碰撞。期間,陳繁昌校長、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一丹教育基金陳一丹等幾位教育專家,一同在台上討論香港的教育問題。有觀眾尖銳地指出,當今年輕人新入職場,死穴是工作態度,並非知識,更非學歷,使我深感共鳴。香港的孩子不缺「倒模式」的學科研習,缺的是按照每位孩子的個性和具體需要,教導他們正確的價值觀、為人處事態度和素養,引導他們展現潛能,並提供足夠的機會,讓他在在學期間便可以及早體驗現實的工作實況,見識社會各個領域,拓寬生活經驗。

 

青少年企業發展聯盟的「READY職學裝備」計畫便是為此而設,從「生命」、「生活」、「生涯」三方面為年輕人提供系統性培訓,並根據他們的興趣配對工作體驗機會。值得欣喜的是,今年總體有九成工作體驗的參加者,包括企業和年輕人,都不約而同表示非常滿意計畫成果,也有八成以上認同工作體驗能夠幫助年輕人認識體驗行業和工作;更有一些參加的高中生反饋,說找到職業發展方向,連帶影響了升學選科的決定。我相信,計畫正好填補了現今香港正規應試教育不及之處,並成功幫助年輕人盡早定立積極正向的人生目標。

 

香港教育界的泰斗程介明教授也十分贊同「READY」計畫,他認為計畫目前雖然只集中幫助缺乏「社會資本」的基層學生,但其成果「終身受用的素質和價值觀」卻適用於所有學生。而這種素質和價值觀的培養,只能透過社會實踐才能習得。教授最近在報章撰文,大談「全民投入」的「大教育」:動員社會力量,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經歷,衝破工業社會傳統教育的樊籠。文章題為《學生的工作體驗》,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找來細讀。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