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全城起動 為下代頌歌

每年,兒童發展配對基金(CDMF)都會主辦旗艦籌款活動「聖誕頌歌節」。很多組隊參加表演的市民,為求幫助更多參加政府「兒童發展基金」的清貧青少年籌得每人最少港幣二百元儲蓄配對善款,都會積極尋求身邊親朋好友的贊助。

 

記得曾有中學校長,將頌歌節的訊息帶給自己的學生,並鼓勵他們加入頌歌的行列。兩位熱心同學認真對待,為了籌款表演,縱然財力不足,但仍做到盡己所能,抓緊每個機會,並積極呼籲身邊親友幫助同齡基層學生,少至一元兩毫的善款也無任歡迎。他們目標不止為了籌款,而是真正深入理解和認同頌歌節背後的理念與價值觀,寓服務於行善。校長知道後也非常高興,知道學生不是在執行指令,而是自發地推動一種行善理念,感染別人。

 

孩子們在街頭或商場裏,面向陌生群眾獻唱,既鍛練了膽量和自信心,也上了鮮活的一堂校外學習課堂。他們經歷了公開表演的整個過程,以第一身實踐「頌歌助人」的使命,潛移默化地培養了良好的品德,定立正確的人生觀。這比起坐在教室裏口號或填鴨式被灌輸公民與德育課,印象更深刻,影響更深遠。除了學生以外,也有不少企業每年支持頌歌節。第一年不少只是捐款,後來便開始組織員工頌歌隊獻唱。不同部門的同事及家人一起為行善練歌綵排,增加了同事之間的凝聚力,也大大提升了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和士氣。更有熱心同事自告奮勇,擔任駐場義工以確保流程順利,或是借出樂器給其他隊伍,甚至為他們伴奏——見到企業上下發自內心認同CDMF扶育基層下一代的理念,我十分感恩。

 

每一年,我們都會收到來自上萬位善長的捐款,由幾元到上百萬都有。七年過去,編織了百萬人的網絡,不論貧富、年紀、宗教、種族。「聖誕頌歌節」沒有門檻,民、商、官共聚獻唱,只為幫助本港基層孩子茁壯成長。截至上星期,我們已落實了二百多場表演場次,十多位官員出席與全港市民攜手實行唱遍全香港。讀者如想回顧往年的盛況,歡迎瀏覽「CDMF聖誕頌歌節」facebook專頁(請搜索「HKCSF」)。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