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衝破障礙建自信

香港陸地面積方圓一千多平方里,是個彈丸之地。相比外國動輒要開長途車穿州過省上班上學,公共交通已經是相當便捷,到山旮旯都不是大問題。不過,跟參與我們活動的學者聊天時,竟發現有些住在天水圍、元朗等偏遠地方的基層學童,原來從來未踏足過中環。縱在小城,中環對他們來說,是「這麼近、那麼遠」,一次從新界去中西區的旅程,與出國無分別。那,是一種心理距離。但為闖出自己的將來,你願意走多遠?透過工作體驗,讓基層小朋友衝破路途的心理與地域障礙,原來是一種建立自信的訓練。

 

曾經有參加工作體驗的同學向同工反映,所派的工作地點太遠,抱怨自己要早起、不懂坐車等等甚麼原因都有,要求換一份鄰近他家的工作。十六、七歲的小伙子沒有往外闖的野心與好奇心;那些所謂的理由,歸根究底,只是缺乏動機而已。猶記得小時候我家住九龍,當時還沒有海底隊道,每天我坐車再換船到港島上班,來來回回花上幾個小時,每天就像去旅行。不過,這長長的車程也是我最自在的時間,曾經不知在過程中消磨了多少本書與小說,甚至利用這個空檔畫畫素描。見到同學如此消極,我也只能歎氣:過程既然改變不了,唯有改變自己的心態了。

 

對於同學嫌遠路的抗議,我們只有鼓勵,不會遷就,希望他們明白今天路遠只是個考驗,工作體驗是個重要的機會,要有自信去克服。我也見到有幾位小朋友願意征服距離,一位每天由柴灣到粉嶺實習,另外一位由西貢到東涌上班。陌生地方沒有嚇怕他們,甚至令他們早幾天去探路,做好研究,天天早上五點半鐘起身,更值得讚揚的他們沒有一天遲到。這位小子說了一句說話非常打動我,他說:「世界有多大,給我一幅地圖和一個地址,天腳底我都能去到。」

 

●「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創立的「READY職學裝備」計畫裝備基層青少年就業力。歡迎各行各業報名提供工作體驗機會:goo.gl/v9JidC。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