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握手的藝術

結識新朋友,第一次見面時握手打招呼順理成章。不過我認識的基層小朋友當中,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握手的意義何在。一位經歷了工作體驗的基層青少年向我憶述,老闆教他見人要學握手──在我們成年人看來,握手是慣常的社交禮儀;但這位十六歲的年輕人竟然告訴我:以前從未跟人握過手。我仔細想想,這真不能怪他,因為好些新生代很少會去主動認識陌生人,何來有跟人握手的機會呢?家境、家教較佳的孩子從小在耳濡目染下學懂交際禮儀,但清貧和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社交」已是奢侈與陌生的活動,又怎會懂得當中禮儀?

 

第一次跟人握手,那男生興奮感動得要命。窩心老闆教他握手不能敷衍,握的時候還要加點「力水」,才表示你對新認識的人有誠意;再次見面或熟朋友握手的方法又不一樣。老闆更語重心長:握手潛藏藝術,也是人與人之間最初的互動,需要放心思講技巧,時間、力度掌握得宜還要眼神接觸配合,才能傳遞友善與尊重的訊息。在商場打滾過,你便會見識到高手爐火純青的握手技術,那是最基本的禮儀。

 

回想起來,我主動伸出手跟新相識的年輕人相握時,偶爾他們會拋出一句:「吓,要握手?」然後握手就不了了之。又見過好些成年人縱然在職場打滾了二、三十年,還是缺乏握手打招呼的禮儀意識,或視為例行公事草草了事;到晉升到更高職級後要改惡習或已太遲,也難再有人敢提出善意的指正,落得一個無識見、無禮貌的高管名銜。

 

我們經常抱怨一代不如一代,認為青少年無禮貌、不懂尊重別人,負面批評多多。但細心想想,他們無禮只是出於無知,尤其是基層青少年,父母為口奔馳,缺乏身教,也缺乏機會見世面,根本無從知道基本禮貌和待人之道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因此,我們這些大人要循循善誘,由握手開始教育他們,也要給予他們開闊視野眼界的機會,填補他們成長匱乏的空隙,培養良好品格,及早為走入社會做好裝備。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