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小校致勝之道 在於專注教學與關懷

要評價寄宿學校的好壞,其實沒有一套特定的準則。有些學生會在較小的學習環境中突飛猛進,備受注目;有些學生卻更喜歡大型學校,因為可跟一大班同齡的人相處。不過,自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來,英美的小學多提倡以重視個人的方式,即小班教學或一對一教學的方式;而且,學生住得愈近課室,早上便可以遲一些才起牀。

 

Rochester Independent College校長Alistair Brownlow認為,「在較小的學校裏,我們可以更清楚地認識、關注學生的需求,期望他們學業進步,在自信中成長,對校園生活留下美好回憶。」撰寫寄宿學校指南的作家Robert Kennedy亦指出,「每個人都有機會表達觀點,以便實踐批判性思維技能。」大多數教師更喜歡教小班,學生可以學到更多,進步得更快。

 

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校長Gareth Collier也認為,小可以是美麗的,因為它「保證了學生和教師之間更高質量的互動」。「我們所有學生都有很強的學習能力和積極性。這可以保持學習的速度,並把精益求精放在我們所做的一切的最前沿。」

 

此外,在較小的學校裏的海外學生會形成一個緊密、團結的組織,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令每個學生都感到備受重視,讓他們了解自我,知所進退,從而建立自尊、自信;尤其是對於遠道而來的香港學生來說,體驗小而親密的學習生活,讓他們認識英國,接觸當地優質的教育,十分重要。

 

*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 位於威爾斯首都 Cardiff,自 2011 年起是全英國高考(A-levels)成績最佳的學校,在英國高考排行榜獨佔鰲頭,成績彪炳。2017 年高考班的學生亦不例外地取得佳績,考獲 A*-A 的學生多達 92%。在高考班約一百五十位考生中,三十四位考獲 4A* 或以上,同時有四十五位學生成功考進醫學院,修讀醫科及牙醫兩科高競爭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