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STEM被熱捧 選讀藝術價值何在?

在英國,由於政府政策以及和教育開支被削減,修讀音樂、戲劇等藝術學科的十五至十六歲學生的比例,已降至十年來的最低水平。根據《衞報》報道,教育政策研究所的一份報告表明,在改革推動學生走向更傳統的學術科目之後,學校削減了在GCSE水平上修讀舞蹈和美術的學生人數。當不少國家都只將資源投入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時,我們是否需要重申全面教育的重要性?

 

Candida Cave是倫敦其中一所頂尖藝術學院的校長,她認為,核心學術科目愈受重視,教育經費便愈受壓力,導致削減在創意科目方面的資源。「當學生在A Level讀科時,我們會建議有兩個學術和兩個創意科目,這種平衡是全面教育的關鍵。許多學生發現,他們以前的學校過於規範和僵化,結果適得其反。」

 

Rochester Independent College校長Alistair Brownlow感激STEAM運動,將藝術(Arts)加進STEM之中。「在我校,學生的A Level選科已經證明了科學和藝術的相互依賴性。有學生將音樂技術與物理和數學結合起來,為攻讀工程學位做好準備;那些未來建築師呢,會將美術和藝術史的知識,配合數學和物理;而有抱負的工程師,經常接觸到平面設計、攝影等的藝術工作。」

 

與2014年相比,2017年有一萬九千名學生報讀了藝術學科。然而,許多獨立學校可以自由抵制政府措施,他們選擇將創意科目,保持在課程的中心位置。

 

Candida Cave認為,「藝術是藝術學院學習和生活的一個重要元素,我們相信藝術研究不僅是一種審美追求,它更包括對所有學科中的當代觀念和價值觀的展示,探索和審視。美術、圖形、紡織和攝影的專業知識可以被視為獨當一面的資格,因為它們同樣強調研究、概念深度和嚴謹性,讓學生有機會自信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學習戲劇也是一個鼓勵自信和良好演講技巧的主題,音樂也可以提升專注力、聆聽力和思考能力。」他又指,媒體和電影研究部門通過將創意與學術相結合的方式,傳授當今世界的重要性和影響力的交流方式,讓學生在概念上發展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