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申請入讀加拿大大學

有申請入讀英國大學或加拿大大學經驗的人都知道,兩地的申請方法截然不同:英國採用統一的聯招制度,而加拿大由各省教育部自行辦理入學申請。一般可於入學前九個月申請(大約在每年1月),申請人以郵寄方式致函有關學校或教育局,校方收到文件後會進行查核及考慮,通常在5月份會通知申請人取錄與否。

 

至於加拿大,有一些省份如哥倫比亞省及安大略省,申請人可透過中央申請服務處遞交多所院校的申請,而其他省份則要向個別院校直接遞交。以擁有較多著名大學的安大略省為例,省內有二十二所大學,包括多倫多大學、滑鐵盧大學及約克大學等,它們均採用OUAC(Ontario University Application Centre)收生系統,申請人可選報任何學科或大學,數量並無限制,但至少須報三個學科;首三個學科申請費用為加幣一百五十六元,額外多報一個學科再加五十元,餘此類推。

 

值得留意的是,OUAC方法與香港學生熟悉的英國聯招方法不同,申請英國大學時,只須向當局遞交一封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連同個人檔案(Profile)、成績表、課外活動表現便可;而在申請加拿大大學時,申請人則須撰寫不同版本的個人陳述書,情況較為繁複。不過,正因如此,申請人可因應心儀大學和學科去為自己撰寫一封度身訂造的個人陳述書,這樣入讀機會亦因而提高,故不妨花心思作準備。

 

至於各大學收生條件,一般在官方校網並無詳細列出,要視乎申請人所選學科而定。通常,排行首十名的大學會要求DSE考生的成績至少達Level 4或以上。由於加拿大各省大學申請辦法和程序不同,建議應諮詢升學顧問的意見,以免耽誤重要程序和申請日期。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

首席顧問

 

電郵:info@mapleedu.com.hk

網址:www.mapleedu.com.hk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首席顧問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