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疫症加速發展 「智慧醫療」

Column
Image

新型冠狀病毒在短短幾個月間肆虐全球到如斯田地,至今仍未見到曙光,不僅被感染的人數驚人,更不幸是死亡人數亦同樣令人感到震驚,部分原因除了歸咎新型病毒感染能力超強,令各地醫療專家束手無策外,亦暴露了多國公共衞生系統的弱點。

不難想像,受影響的國家正蒙受巨額的經濟損失,眾多企業現時面臨嚴峻挑戰。待疫情結束後,相信各國政府將會投入更多資源,用於檢視公共衞生系統,尋找妥善預防、早期發現、早期診斷與有效治療,以及降低下一次疫情造成經濟中斷風險的方法,而「智慧醫療」(Smart Health)定必是其中一個發展方向。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對「智慧醫療」定義為「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在醫療及健康領域的應用,包括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衞生監測、教育和研究。」 然而, 亦有學者認為「智慧醫療」是醫學資訊(Medical Informatics)、公共衞生、商業的交集, 透過互聯網及相關的技術, 提供或強化健康服務與健康資訊。

有助預測疫症爆發

事實上,近年隨着各項穿戴式智能裝置面世,「智慧醫療」的概念已逐步地在醫療革新之中展露頭角。它的發展由來已久,並隨着物聯網技術的進步及快速興起,大量醫療資訊被交流及分析運用,成為醫療大數據的基礎。早前,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發表了美國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的研究報告,指出監察Fitbit 的數據可以預測流行性感冒之類的疾病的傳播。研究人員發現,當一個人受到感染, 尤其是出現發燒等症狀的時候, 睡眠時的心跳會比正常時間為快。假如同一地區有相當數目的可穿戴設備用家出現類似情況,研究人員可以推斷該處有流行病發生。可見可穿戴設備的實時數據,能夠協助醫療機構和政府,以便更快掌握疫症爆發的可能性。正如新加坡去年推出Live HealthySG 計畫, 透過 Fitbit 智能手帶, 收集用戶的健康資訊數據, 協助制訂公共衞生策略。

筆者深信,隨着5G 的出現,加上已經發展中的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能夠進一步加強發展智慧城市及智慧醫療,有助阻止未來新型病毒的發生。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投資顧問的軟性技巧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囚籠

Image
Column

好書推介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