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私立寄宿中學

英國私立寄宿中學(UK Boarding School)向來被譽為打開名牌大學門檻的金匙,多具優良傳統,教育品質得到高度評價。除了學生的公開考試(GCSE、A-Level)成績昭著,學院提供的教學和生活氛圍,給予孩子們高質素的培育。而且英國和香港學制已有銜接,若本地學生在升中四或中六時入讀,可為當地公開試多作準備。

一般而言,私立寄宿中學採用小班教學,一班多數只有10至25人,大大增加學生和老師之間的交流;回到宿舍,也有舍監和輔導員關懷學生的身心發展。由於師生們日常皆以英語交談,香港學生可藉此機會練就一口流利英語,力有未逮者,可安排上強化班,使英語在短期內得到提升。由於多數寄宿中學位處郊區,孩子可在清幽安全的環境下靜心唸書;而且校內設施充足,提供不同課外活動,讓學生按興趣作多方面發展。

英國上千寄宿中學
選擇宜多參考
不過,寄宿學校眾多,到底該如何挑選?許多人會首先考慮學校的排名,但是香港教育資訊網升學顧問李偉業(William)說:「用排名來釐定選校,對學生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校要視乎學生的程度及資質,以免將來承受過重壓力。另外,家庭的財政預算是必要的考慮因素,因為一個學期的學費連宿費可以由六千多英鎊至九千多英鎊不等,以一年計算便相差約一萬英鎊。學生亦應留意學校提供的科目是否適合自己,按興趣選較特別的課程如:心理學、舞蹈、外文、戲劇等,同時要考慮將來有利考公開試和升學的科目。再者,英國跟香港的生活模式大有不同,校園和宿舍強調謹守規律,而且學生大部份時間都在學校,同學須努力融合,學習與人相處,因此更要及早知道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香港教育資訊網致力協助同學們揀選最適合他們發展路向的學校,希望學生可以在最適合的平台有出色的發揮。

預留一年申請
由於寄宿中學的學位有限,所以最好提早一年以上申請,而初步申請所需文件為學生過去兩年的成績單,供英國學院方面參考。此外,同學要有心理準備應考入學試,William說:「學院出題不是要難倒學生,而是觀察學生的能力和潛質。」一些學校也有機會要求個別學生進行面試,除了觀察運用英語的能力,也評估臨場反應和應對能力。同學閒時應多累積智識,開發潛能,追求卓越。

(以上資料由 香港教育資訊網 www.education.com.hk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