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小檔案

Sydney Institute of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SIBT)是Navitas教育機構轄下的其中一所提供大學銜接課程的澳洲院校。SIBT成立於1997年,校園立於澳洲悉尼市中心,為學生提供可銜接La Trobe University SydneyCampus、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及MacquarieUniversity三所澳洲大學的銜接課程。以MacquarieUniversity為例,該大學的心理學系、會計及金融系、傳播與媒體學系、教育學系等,均被2015年年度的QS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評為全世界排名首100位的學科。

若DSE學生的成績未能符合澳洲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可先報讀SIBT一年制的大學文憑班或基礎班銜接課程,只要成績達標,便可入讀聯繫大學的學士課程。大學銜接課程不但採用小班形式教學,而且上課時數亦較多,讓學生能得到額外的英語及個人支援,從而打好升學的扎實根基,及更快適應在海外留學時所面對的文化衝擊或語言障礙等各種挑戰。Navitas市場及行政主任Amy Cheng表示,「學生在修畢大學學士課程後,可考慮申請臨時畢業生簽證,成功申請簽證的畢業生,可獲得1年6個月至4年的工作簽證,留在澳洲當地工作。」

 -

留學生小檔案


姓名 : 黃蘊欣(Yannis)
留學年份 : 2007年至2012年
學歷 : 2007年至2009年 - Sydney Institute of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SIBT), Certificate IV in Tertiary Preparation Program & Diploma of Commerce
2009年至2012年 - Macquarie University, Bachelor of Actuarial Studies
現職 : 曾於澳洲從事風險管理工作,現於跨國金融機構的風險及財富管理營業部任職分部經理

-

數學高材生攻讀精算 畢業兩年已攀至管理層

精於數學科目的黃蘊欣(Yannis),因中四時與數學老師的一席話,觸發起這位當時從沒打算到海外升學的高材生,決心在會考放榜後到澳洲的Macquarie University升讀精算學士課程,學習管理長線的財務計劃、風險評估等相關知識。憑著在大學期間裝備的精算學問,Yannis未畢業便獲當地企業受聘,在澳洲從事風險管理工作一年,其後有感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學習機會更多,於是將事業基地轉戰至香港,兩年多過後的今日已在跨國金融機構的風險及財富管理營業部,攀升至分部經理的職位,並已開設自己的團隊,向著區域總監的目標邁進,令自己事業闖上高峰。

涵蓋不同領域知識 預計未知事情

從對精算學的一無所知,到逐漸掌握當中的知識,Yannis發現自己愈發對精算學抱有濃厚的興趣。她指;「在籌備海外升學時,得到香港教育資訊網協助,亦從數學老師及網上得知精算學的大概內容,但實際學習時才發現與想像中有很大分別。初時以為精算只是數學計算,但其實它涉及統計學、概率、經濟、保險、金融等不同領域的知識,透過建立新的精算模型,從而分析和管理長線的財務計劃、風險評估等。」雖然與想像中的範疇大有不同,但因精算學與其他統計學、金融學等科目不同,它並不止是單單根據現有數據而進行整理整合的分析,而是透過建立模型而預計未知事情,而正正這一點讓Yannis愈深入了解精算學,愈發掘更多其好玩之處。

畢業後於澳洲從事風險管理工作

在修讀精算學學士課程期間,Yannis已計劃畢業後投身與精算相關的工作,躋身成為藉數理統計來分散風險的專業人員。她指,「在Macquarie University臨畢業前已獲澳洲當地的企業聘請,擔任風險管理的工作,主要為企業客戶的投資項目進行規劃、建立商業模型(Business Model)及分析。不過,因為工作內容較為單調,同時又覺得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學習機會較多,於是在澳洲工作約一年後便決定回港發展事業。回港不久後,已找到目前在跨國金融機構的工作,工作內容亦較前多元化,為個人、本地企業、海外企業等不同類型客戶,提供全面的財富管理分析。」

計劃考取精算師資格 向專業邁進

能夠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在公司的風險及財富管理營業部,攀升至分部經理的職位,獲得客戶的信賴,Yannis坦言,擁有一個專業的精算學的學士學位,確實是重要的關鍵,為了進一步建立專業的形象,她更計劃在未來考取澳洲精算學會(Institute of Actuarial of Australia, IAA)的精算師資格。她續道:「Macquarie University的精算學學士課程獲IAA認可,畢業生可豁免第一部分的考試,故自己打算在未來攻讀第二部分及第三部分,以取得相關的專業資格。」始辦於1964年的Macquarie University,是全球英語系大學中首家開辦精算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學府,其精算學院更獲得IAA高度評價為「Centre of Excellence in Actuarial Education」,可稱得上是澳洲精算學教育方面的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