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選科攻略

到海外升學是一個重大的投資。所牽涉的除了金錢和時間,還有家人的心血和個人的前途。正計劃到海外升學的你,不妨參考我們在選校及選科的經驗之談!

了解院校的類型

同學普遍都會將院校的「名氣」作為選校的首要條件。但由於海外院校數目眾多,不少人便求助於各個《院校排名榜》。這類排名榜固然有參考的價值,奈何評選的準則不一,排名成績各有出入,令同學相當困惑。

其實大家不妨先了解院校的類型,以海外大學 為例:學術研究型大學大多歷史悠久,但學科選擇 較傳統,同學亦要面對較多理論性的學習。較年輕 的大學前身大多是理工或專科學院,較注重實用性
訓練,更可安排實習機會,協助同學面對就業時的 挑戰。

如果單單考慮名氣和排名,學術研究型大學始 終比較佔優。但假如同學修讀的是視覺設計、酒店 管理、健康護理等較現代的學科,實用教學型的大 學反而是較佳的選擇。

同學亦要先了解心儀院校的收生要求,認真地 評估自己獲取錄的機會。此外,院校的地點、住宿 的選擇、所在地區的生活指數等,全都是要認真考 慮的問題。

「修讀哪一個學科較有前途、 較容易在畢業後找到工作?」

同學在中學階段所接觸的學科一般都是文、商、理科 等,當要面對幾百個大學課程的選擇時,難免心大心細。同 學可根據自己的興趣、能力、先決條件和學科出路選擇適合 自己的科目。

同學選科時宜從個人興趣入手,可就自己的性格和嗜好 了解自己的學科取向,有興趣自然會用心學習,有利考取好 成績。其次應以個人學習能力作決定,同學可參考過往的讀
書經驗和考試成績分析哪些科目較易掌握,可以優先考慮。

同學亦要留意某些大學學科有指定選收科目要求,例如 工程系要求學生高中時必須修讀延伸數學和物理、藥劑學必 須修讀化學等。因此同學選科時,應該一併考慮大學課程的 入學要求。

最後,就業取向與選科決定往往是息息相關,學生應預 早了解不同行業的入職要求和途徑,為將來就業作好規劃。 總而言之,現今僱主最注重的是同學的三種能力:語言及表
達能力、獨立思考及處理問題能力和適應新環境的能力;這 些也是留學生最需要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