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創意藝術,或稱為創作,很多人對這個行業都不甚了解,但其實創意藝術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每天上班,你會習慣在車上用手機聽著歌、看新聞、搜索一下近期熱門應用程式;下班後,你可能會約朋友逛逛街,看到商場外的大型廣告牌介紹著某時裝品牌推出新產品,還有屏幕上的電影預告……沒錯,由手機程式、遊戲、廣告設計以至電影,都屬於創意藝術。

如果學生對以上範疇感到興趣,喜歡運用思考創作出既新而蠻有用途的理念,透過各種形式化為完成品來改善生活或達至某種價值目的的話,那麼修讀創意藝術相關的學位將會助你在相關行業發展。而從當中你還會學到,如何把自己的作品推廣至市場,發掘不同的商機。

說到修讀藝術學科,西方國家相對是個理想選擇;例如英國擁有悠久的古典藝術史,並有很多畫廊及博物館,而每年亦有不少的時裝週及設計師展覽選址在當地舉行,好讓當地的學生能親身參與並得到寶貴的經驗。以英國的Norwich University of the Arts為例,該校早於1845年成立,前身為設計學院;現已升格為藝術專科大學,主要提供藝術設計、時裝及多媒體設計等的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院校每年為業界培育不少創意工業的人才,包括三屆奧斯卡獎得主Stuart Craig,他曾經為八套哈利波特電影擔任製片設計師。以修讀遊戲設計為例,該課程是PlayStation®學術發展計劃的合作伙伴,透過工作坊形式學習2D/3D繪圖、遊戲開發流程、以至研究市場營銷及用家喜好。而最後一年學生更會製作一套遊戲原型(prototype)作為畢業作品,向外界及各大品牌遊戲商展示自己的設計概念。

如果同學想考慮以電影製作及媒體設計著名的美國或澳洲修讀創意藝術課程,亦可考慮SAEInstitute提供的動畫、音樂制作、遊戲開發等學位課程。該專科學院於1976年成立,於28個國家如英美澳等國家均設有校舍,專為業界培訓創意媒體人才。該校的教授大部分仍然活躍於藝術界,而校內的音響及拍攝器材均貼近業界級數,亦能保証高水準教學質素。

在就業前景方面,畢業生可選擇的工種非常多,例如受僱於設計公司、時裝採購、程式開發商等。他們在入職初期多數以助理做起,累積一定經驗後,會開始負責整個項目,並帶領一組同事開展工作;擁有多年經驗的更會自資公司,擔任設計顧問。現時不少行業開始講求創新,希望為公司注入新形象,因此亦需要創意藝術方面的人才。雖然,香港目前是以金融及旅遊行業作主導,但創意工業對本港經濟的重要性漸漸提高,加上近年來不少跨國及內地藝術企業進駐香港,也助長了創意藝術的發展,所以在未來有相當不錯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