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表演藝術

提到表演藝術,大家可能只會想起戲劇或舞台劇;其實表演藝術的種類繁多,還包括歌劇、芭蕾舞劇、音樂劇,以至大眾較多接觸的馬戲表演、話劇及演唱會等等,都屬於表演藝術的範圍。表演藝術可以說是結合了多種元素的綜合藝術,表演者利用音樂、戲劇或舞蹈等形式傳達個人情感。眾所周知,英國是一個文化氣息濃厚的大都市,表演藝術在當地一點都不陌生,每一晚都有音樂劇或歌劇上演;相反香港在表演藝術方面還未夠普及,所以不少香港學生會遠赴英國修讀相關的課程。

英國擁有多所一流的藝術院校,其中位於劍橋的Cambridge School of Visual & Performing Arts (簡稱CSVPA) 專為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學生提供戲劇及音樂基礎課程,學歷更是由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Awarding Body所頒授。課程分不同的範疇:戲劇基礎班分為古典表演(Classical Acting)及歌舞劇(Musical Theatre),課程是與英國著名的皇家戲劇藝術學院(RADA)所合辦,而音樂基礎班則有音樂表演(Performance)和音樂技術(Technology);申請入學的同學需要遞交作品集(如彈奏一首曲或背台詞演出)作試鏡之用。若同學沒有相關的藝術根基,亦可考慮先入讀該校的表演藝術先修課程 (Pre-foundation in Performing Arts)。此課程適合熱愛音樂、演藝、跳舞或唱歌的學生入讀,須修讀潛能發展、戲劇技巧、音樂鑑賞、現代舞蹈和世界音樂等科目。

英國還有專門攻讀音樂的音樂學院如Leeds College of Music (簡稱LCoM)。此學院提供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涵蓋範圍廣,包括古典音樂、爵士音樂、流行音樂、音樂製作、甚至音樂商業等專科;申請入讀學士課程的學生需已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五級樂理及八級樂器。LCoM擁有自己的表演樂團,他們會定期提供試鏡機會來揀選各類專長的同學。表演藝術這門課目需要學生擁有無限靈感及創意。英國正是藝術之都,到處都是藝術館、歌劇廳、音樂院。同學身處在藝術氣氛濃厚的地方,自然可啟發藝術靈感,提升學習效能。而且,英國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院校不時都會邀請著名的藝術家到學校客席講課,分享專業經驗及心得。

院校代表分享

CSVPA招生經理Karen Hsu:「部分畢業生向演藝行業發展,曾參與BBC,Channel 4的電視劇、電台節目、舞台劇甚至電影。主修音樂的學生,則從事作曲編譜、樂器演奏、音樂指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