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留學好時機 負笈英國 鋪設理想前途

7 Jul 2017

英國學制嚴謹,課程認受性高,一直是港生熱門的留學國家。

文憑試放榜日逼近,一眾學生正忙於為升學做準備,但由於本地大學的學位有限,學生即使有好成績也未必能如願升讀心儀學科,故轉而選擇負笈海外求學。於2001 年成立的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HKIES Oversea Education Centre,簡稱HKIES),一直主力提供英國小學以至碩士課程的升學服務,並因應學生的條件及要求,給予專業意見及協助定立讀書計畫,以減省他們在尋找升學出路時所費的時間及精力。

攻讀健康科學 
回應市場需求
如果要數最佳留學國家,英國一定榜上有名。「雖然有不少學生知道去英國讀書很好,卻對當地的學制、教學質量及模式、生活環境等一無所知。」HKIES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資深升學顧問鄧志榮表示,為幫助學生掌握最新及最準確的留學資訊,從而作出明智的選擇,該中心免費為他們提供升學諮詢、解釋海外教育制度、分析升學途徑;同時,又會為學生提供跟進服務,包括協助申請簽證、安排學校宿舍申請或寄宿家庭等。

他續指,英國學制嚴謹,課程認受性高,故大部分留學生都會選讀工程、建築、法律、醫科、會計、工商管理、藥劑等專業學科,而近年申請入讀健康科學的人數亦有明顯增加。「隨着社會富庶,愈來愈多人開始追求健康生活,願意花更多金錢在醫療產品和服務上,帶動言語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放射診斷技師等相關專才的需求。因此,不少有意投身醫療行業,但成績未能入讀醫科的學生,都紛紛選修健康科學。」值得留意的是,健康科學學系的其中一個收生要求是,申請者必須修讀過生物科。

海外升學好處多 
有意者宜早作準備
有指留學海外好處多多,既可放眼世界、學好英文,又可從中訓練獨立及解難能力。「英國教育重視課程實用性,避免學生死記硬背,而且強調主動學習的重要性,正好培養學生的思考、批判及解難能力,更讓他們畢業後更易獲得僱主的青睞。」

鄧志榮舉例,曾有一位對修讀國際關係很感興趣的學生,因成績普通只能入讀英國排名中游的大學,很多人都以為他畢業後大多數會從政,結果他不但以優異成續考入知名大學攻讀碩士學位,更入職某大銀行做投資分析員。「從事金融投資工作的人士,不一定要具備相關的學歷背景,擁有國際視野和觸覺、了解各國的市場走勢更為重要。」所以,他建議學生選擇升學方向時,不要被自己有限的想像限制,應在家長同意的情況下,好好追求自己的興趣。

所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眼見近年出國留學人數持續增長,鄧志榮提醒一眾學生和家長應及早搜集資料並做好報校準備。「每年6至8月,都是學生尋求海外升學諮詢的高峰期,但由於部分熱門學科或已滿額,若學生已決意負笈海外,必須馬上行動。」鄧志榮又指,英國的GCE A-Level將於8月中放榜,屆時當地大學將會得知有多少名學生能夠符合該校的入學要求,而餘下的學額則會開放予當地及全球的學生申請,香港學生宜把握最後叩門機會。


機構小檔案
機構: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HKIES Oversea Education Centre)
電話:2264 8990
網址:http://www.hkies.com.hk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