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學五部署 中三屬最佳時機

16 Oct 2017

《打開海外升學之門——寄宿中學及高等教育展》早前舉行,吸引不少家長取經。

新高中學制推行後,Elsie知道不少家長,因為無信心子女可考獲本地大學的最低入學成績,遂有意送他們到海外升學,而子女留學的年齡,由以往多在完成公開試才啟程,至近年提早至初中,甚至更年幼就出發的趨勢。

Elsie早前參加了由星島新聞集團EDUPlus.hk舉行的《打開海外升學之門——寄宿中學及高等教育展》,當中有二十二個參展機構外,教育展更以「及早策劃子女海外升學路」為題,邀請多位嘉賓跟家長分享海外升學的注意事項及趨勢,Elsie參與其中兩場講座,分別是《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筱芬(Fanny)的「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從小五開始 升讀本地國際學校vs海外升學的考慮」,以及麥理博教育主席何永釗的「英國寄宿學校開啟世界頂尖學府之門」,兩場講座吸引不少家長出席。

Elsie知道,Fanny有十多年在英國留學的經驗,小學畢業後就在英國升學,直至大學畢業,她亦是升學工具書《打開優質寄宿中學之門》的作者及出版人,對海外升學資訊非常熟悉。她說,準備高中和小學子女到海外升學,準備的事項相若,家長首要考慮是子女的意願,子女讀得開心,日後才會讀得好。

Fanny認為,子女年紀愈小到海外升學,家長愈要選擇管教好的學校。「升中已經頗多適應,他們要學習管理自己、時間、功課、獨立性、情緒,甚至青春期的變化等。如子女年紀細去留學,家長更要了解校風多於成績,因為子女在青春期時,家長未能親自管教,要由學校管教,如選擇優質的學校,成績多數有保障。」當家長計畫讓子女到海外升學,Fanny認為最少在出國前兩年準備收集資料,包括到哪個國家?選哪個學制?向親友或到教育展搜集升學資訊、了解學校排名、留學生的放假安排、子女的健康情況等。

此外,家長要留意不同地方學制,美國及加拿大是十二年制,英國則是十三年制,所以要留意銜接,包括年齡及課程,有些學校是讀IB(國際文憑)課程,英國則主要是GCSE(中等教育普通證書)等,家長要先了解課程特色,看是否適合子女。

Fanny認為,子女出外留學的最佳時機,是在香港完成中二後,到外地升讀中三,這不僅是因為這階段的孩子相對較有自理能力,語言能力較好,還因為海外的中學,也傾向喜歡取錄初中的插班生,因為他們的可塑性較高,入學試的難度也不會太高。「不論英美澳加的中學,在中四或第十班開始,學生已開始準備考公開試,所以學校不想學生在第十班才插班,反而希望他們在準備公開試前一年入學,可先適應環境,再提高英文水平,之後一年才開始準備公開試課程。」她補充,報考海外般水平較佳的中學,須考入學試,當中以英文、數學和推理較多,其中數學和推理的程度,比香港課程淺,港生該可應付

當然,學生可在高中才赴海外升學。Fanny表示,到海外讀國際課程的學生,可報考海外大學外,也可考慮回港升讀大學,以非聯招(Non-Jupas)方法,申請本港大學。她總括子女如想到海外升學,家長的五大部署應包括加強他們英語水平,尤其英文寫作能力;如要準備子女的個人履歷,則是重質不重量;要留意學制銜接、申請適合的學校、也可考慮先在本地讀國際學校,期後才赴海外升學,方便銜接等。

另一位講者何永釗,在「英國寄宿學校」講座特別提醒家長,英國的教育是一國兩制,其中英格蘭讀七年中學,三年大學;愛爾蘭及蘇格蘭,是讀六年中學,四年中學,跟美國和澳洲等國家一樣。

講到英國寄宿學校的好處,他認為相對美國和澳洲,英國的管教較嚴。「美國和澳洲的留學生,主要是住Homestay(寄宿家庭)。」英國寄宿學校開辦很多科目,不少學校在高中時,有多達四十個學科選擇,學生可找到適合自己的科目。他又指,大部分優質英國寄宿學校,中六、七有精英班培育有潛質的學生,助他們日後升讀頂尖大學。此外,不少著名私立寄宿學校的校長和老師,是牛津或劍橋大學畢業,較能掌握該兩所大學的入學要求,所以學生入讀該兩所名牌大學的比例也甚高。

子女如要到海外升學,要留意事項甚多,如家長錯過教育展,聽Fanny講,可以登上EDUPlus.hk的facebook專頁,頁內有多場講座錄影片段,方便家長重溫。

家長八達通

星島教育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