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請放過「生涯規劃」

前美國總統夫人米歇爾深受美國人民愛戴,她的言行也為不少世界各地人欣賞認同。為甚麼?除了天賦的能力和個人魅力,她在過去八年裏倡議和推動公益事務,都是全情投入為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發聲和做事。教育事務是米歇爾最關心的範疇之一,眼見美國年輕人完成高中和大學比例下降、對未來漸失方向和信心,她和一班有心人發起Reach Higher計畫,連繫各方資源和力量鼓勵年輕人探索和爭取大專教育機會。上月她最後一次以第一夫人身分在白宮的演講,就是要回顧ReachHigher運動的願景和成效,並為全國學生輔導人員協會的成員打氣!


米歇爾提到一位獲選為2017年度輔導人員得獎人Terri的工作:「當她發現一個需要,她就不辭勞苦地跟進。」Terri做了甚麼大事?她先是高中的學生輔導人員,職責與香港的升學及就業輔導老師相近。學生因為經濟、家境、個人學習動機低落等因素不願或不能升大學,Terri為他們設計活潑的生涯發展課程、安排企業講座體驗或實習、在校園舉辦主題活動讓學生了解不同的出路和資訊、善用Reach Higher的免費網絡評估及資源服務、舉辦各類面試及入學申請準備工作坊以加強學生的信心,還有不可少的是給個別學生的輔導和適切的諮商。這些,不正是近幾年香港所推動的生涯規劃教育的元素嗎?


米歇爾那次演講裏,有一段她含着淚說的話:「我們(Reach Higher) 要改變這國家對成功的論述 ⋯⋯ 你們(學生輔導人員)看見學生可能成就的。縱使他們不相信自己,你也相信他們;你不辭勞苦幫助他們成為他們真正能做到的。我想你記着,在這國家很多人,如我和我丈夫,起步時擁有很少,但憑着努力和良好的教育,任何事都有可能,甚至成為總統!這就是美國夢。這是我們的基本信念,希望的願景能使我們超越自我懷疑的聲音、分化,以及那些我國在生活和生命裏面對的憎恨和恐懼。」我相信,那絕對不是政客的「戲」,是這位第一夫人對人生和教育的信念、對年輕人和社會的期盼。


香港沒有米歇爾,但也一群專業而盡心的學校輔導人員,包括生涯輔導老師、升學及就業輔導老師。第一夫人與輔導人員團隊合力推動社會改變,也不吝嗇對他們的欣賞;在香港,幾年來不斷有聲音指「生涯規劃無用」,但論者卻對相關教育概念和成效無甚興趣、一知半解,近日因為特首選戰,更是熾熱,也令筆者和一班輔導老師無奈。對的事,就要全力以赴;教育政策,不能朝令夕改,更不應淪為政治工具。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