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海外升學(一)

永誠、子善和明慧是中五同班同學,這天找我討論高中後的出路問題。三位同學的學業成績一般,不約而同都對中、英文沒有信心,成績介乎2級至3級間,但他們都有清晰的學習興趣和希望升讀大學學位課程,所以心情特別忐忑。我對他們說:「要『有書讀』,在今時今日不是太難,近年本地公帑資助和自資院校的發展很快,現時適齡人口中已有約45%的年輕人能夠在本港修讀學位程度的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一併計算,更有超過70%修讀專上課程。」


永誠:「45%這麼多?」「對啊!學生人數下降了,這兩年的文憑試考生人數都是五萬多。大學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學位,加上SSSDP資助計畫的學位加起多超過一萬八千,連同幾千個本地院校辦的自資學位課程,相信高中畢業生考到33222就有機會入讀本地學位課程。除了在本地升學,海外升學也是不少同學會考慮的方向,你們的想法如何?。」


三個同學面有難色,原來他們都有想過跳出香港,卻面對不同的限制:永誠對台灣的海洋生態及林務課程有興趣,也是本地大學少有提供的選擇,但媽媽不想他離開香港。他明白往台灣升學,回港發展的話就得經個人學歷評審,但他對學科認知清晰、也做好資料搜集,以表現一綫的國立大學為目標,我也支持他繼續與家人溝通,帶他們一同出席相關展覽和講座,希望父母漸漸改觀,放手讓他嘗試申請。子善和明慧對商業類課程較有興趣,但中文是弱項,家庭經濟條件所限,到英美澳加等地升學談何容易?但我發現他們分別對日本和韓國文化十分熱愛,可以不用看字幕而聽得懂對白,也能說日常用語。我問:「有想過到日本或韓國留學嗎?」子善說:「我的日語只夠旅遊用罷,大學學科我怎能應付?」「日韓兩地部分有名聲的大學近年都積極發展以全英語授課的國際學位課程,雖然這類課程的選較少,但國際學、商業學都必在其中;不同的大學收生要求不同,但可以英語考入學試或只須以英語面試加上現時校內成績,對你們來說未嘗不是另類選擇!還有,學費連生活費都是可接受的,上星期我到過一個韓國大學的國際課程講座,被政府評為A級水平的大學,學費連生活費每年才六萬多港元,是你們可承擔的。不如給你多一些資料!」無論結果如何,有得選擇,總比自覺沒有選擇好多了!


香港輔導教育協會多元升學講座資料:https://www.hkacmgm.org/tag/overseas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