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抉擇之道(一)

無論是升高中選擇選修科,中學畢業班同學選擇升學、培訓及職業出路,都是對未來有一定影響力的生涯抉擇。輔導老師和同學花很多時間去了解升學就業資訊,卻較少討論如何作抉擇、如何有系統地整理個人和環境的狀況,讓年輕人對自己所選的更有信心、更願意為抉擇付出努力。我依Chip & Dan Heath的《Decisive: How to make better choices in life and work》一書的概念,延伸到生涯抉擇的應用。四個抉擇的原則為:第一,Widen your Options(拉闊選擇);第二,Realitytest your Assumptions(面對現實);第三,Attain Distance before Deciding(理性分析);第四,Prepare to be Wrong(設定底綫)。


我們先討論第一個原則:為何人們常覺得自己「冇得揀」?理想的就是心中一直以為的那個最合適的可能,有時候這變成無意識的自我規範,將選擇局限於極少數的可能性內。拉闊選擇(Widen Your Options)是重要的原則策略:

  1. 探索多元:
    不要「非此即彼」,而是想想「還有甚麼」。同學可以做的,包括列出目標升學、培訓出路,不管你現在的境況與目標距離還遠。除這「最好」的選擇以外,還有與它有關聯的出路嗎?有其他的可能性嗎?

  2. 與「過來人」談談:
    不要錯過跟學校升學及就業輔導老師討論生涯抉擇的機會,他們是學校裏掌握最多、最新升學、職業資訊的專家;或與一位正就讀或曾就讀你心儀課程的師兄師姐談談,了解作為過來人的經驗;也可接觸至少另一位有不同選擇和經歷的,可給你拓闊視野,帶來意想不到的新發現。


志偉中六畢業生,成績優秀,多才多藝,尤其熱愛音樂,預期文憑試會考得不錯。他有想過讀音樂或建築,然而最多人建議他的卻是入醫學院。「拉闊選擇」的策略,你會給他甚麼建議?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