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抉擇之道(二)

上期我依《Decisive: How to make better choices in life and work》一書的概念,延伸到生涯抉擇的應用,談了第一個抉擇的原則Widen your Options(拉闊選擇)。今期我們再討論一下第二個原則Reality-test your Assumptions(認清現實)。妨礙我們「認清現實」、全面而誠實地檢視某個可能是否適合自己,往往是因為我們會傾向「自我催眠」(Confirmation bias) ,不自覺地偏好那些確認你預設方案的資訊和意見。在為未來作規劃、在多樣的可能性中作抉擇,認清現實,以下策略會很有幫助:

  1. 自我測驗(Ask disconfirming questions):
    誠實地檢視你的興趣、能力、預計成績、價值觀、財政狀況等,是否真的與目標的課程或出路相配合。

  2. 宏觀視野─從客觀數據入手(Zoom out ( looking for base rates)):
    從可靠的資料來源(如聯招處、香港輔導教育協會、教育局及大專院校)搜集目標出路的整體數據,如大學課程取錄文憑試學生的比例、副學位畢業生銜接學位及就業數據等,以客觀評估個別出路的普遍狀況和趨勢,不止受「成功個案」所吸引。

  3. 微觀審視(Zoom in (seeking more texture)):
    不少院校的課程網頁都載有完備資料,從取錄要求、對入學學生的期望、課程架構、學習及海外交流的機會等。不要只從課程或學科名稱想像未來三、四年所要經驗的,值得花時間深入了解課程細節。

  4. 小試牛刀(Conduct small experiments):
    盡可能把握親身體驗目標課程或專業的機會(如相關比賽、暑期班、課程體驗活動、工作體驗計畫等),從接近現實的情景了解、觀察、感受你是否真的喜歡那個專業。


美兒讀中五,成績不俗,入讀大學應該沒有問題,但選擇哪門專業令她很煩惱。她對化學、化學工程、醫學工程、中醫藥都有興趣,她擔心的,是萬一選錯了,就不能回頭。應用「認清現實」的策略,你會給她甚麼建議?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