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幸運的人(三)

上期筆者談到英國學者Richard Wiseman曾經就「幸運」(Luck has the power to transform the improbable into the possible)的原因進行了一項長達十年的研究,詳細分析和跟進了四百位被身邊人公認為「幸運兒」或「倒霉鬼」的人士參與。結果發現,幸運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質,而倒霉的人要打破倒霉的規律,就是要一步一步建立這些能為自己帶來正能量的態度和習慣。除了上期所述的給自己創造機會(Maximize chance opportunity)及信任自己的靈感(Listening to lucky hunch)外,還有以下重點:

 

3.培養正面思維(Expect good fortune):多認識個人的情緒、思維傾向,盡可能打破負面思維對個人發展、作不同嘗試的窒礙。

 

4.不被挫折打敗(Turn bad luck to good):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情可以有截然不同詮釋;面對逆境時,幸運的人會為事情沒有發展得更壞而較易收拾心情,再出發上路。奧運賽事的金、銀、銅得獎者對獲獎的自豪感相差多少?研究發現,得銅獎的自豪感平均比得銀獎的更高,因銀牌得獎者常有「我只是差那一點點」的飲恨!一件事情的好與壞,在於我們選擇的視角。

 

我是一個「幸運的人」嗎?大大小小的抽獎中,我從未得獎;小時候我一直為個人的出身、經濟以至各樣限制自怨自艾,雖然我不認為自己先天「倒霉」,但總覺別人比自己幸運。近年,當我重新檢視在學業、工作、家庭裏幾十年的經歷,猛然發覺自己其實是愈來愈「幸運」的。昔日的經驗、機會、我所認識的人、面對過的失敗、各樣的挑戰,原來都在為我今天要努力的目標作準備。如此看來,我真要感恩。

 

剛畢業的中學生、大專生,在未來的日子,無論在學校或職場,你們會遇到很多難處,你可以做的,是選擇你以甚麼價值和態度去面對。雖是老生常談,但從上述的真人真事,以科學化的研究來看,我們還是有令自己幸運一點的可能。謹在此與大家共勉。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