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就業力之煉術

談到教育制度,香港人常說:「求學不是求分數」。但你跟我都知道,香港地說到實力、競爭力及成功,觀念上仍然嚴重傾斜於「應試能力」:考試叻、得天下。狀元的新聞、考入名校的「雞精書」最吸眼球。香港教育制度另一傾斜重點,在於職訓;技術層面上的培訓,往往忽視建立年輕人的就業力。所以,出了社會,讀書與實戰往往出現很大鴻溝。就業力是甚麼?一般三個月的在職試用期,就是測試一位員工有沒有能力與能耐留在崗位。公司除了考慮員工在技能與專業上是否勝任外,員工能否融入自己的崗位也很重要。被接納與接納別人,規矩與禮貌等等,都是學校未必能傳授的職場軟實力。

 

基層青少年到機構裏實習,有的人生第一次入寫字樓;有的一輩子未跟人講過早晨,不知道何為禮讓。我親眼見過有位老闆約實習青少年吃飯,少年只坐着不動,不會主動斟茶或夾餸,無規矩又無禮貌。有人問,為甚麼要由老闆去教,不是家教?當然,家庭背景較好的小孩家教較全面,但不幸是我們基層小朋友,父母為口奔馳,長期不在他們身邊提點。他們身邊從來沒有一個可供效法的榜樣,言傳身教的責任不知落在何人身上。他們不做,其實更可能是不懂,連最基本與人交往的禮儀規矩都掌握不到。結果?由於缺乏就業力,到真正踏入社會、走入職場,便難以與同事和環境磨合,工作得相當辛苦。CDIA的理念,就是希望幫這些「輸在起跑綫」的基層青少年,更早面對社會,開闊視野眼界,開啟見識世面的層面,教授他們職場的生存之道,替他們增值和裝備自己。日後投入社會,就不致於無所適從了。

 

●「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創立的「READY職學裝備」計畫裝備基層青少年就業力。歡迎各行各業報名提供工作體驗機會:goo.gl/v9JidC。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