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工作體驗愈早愈好

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CDIA)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連結工商界的資源網絡,為十六歲基層青少年提供工作體驗計畫。透過計畫讓他們有機會走入職場實習,擴闊視野眼界,在正式踏入社會前熱身,補充成長匱乏環境的不足。

 

我認識了一位長得標緻可人的女生,性格温柔甜美。她在職業志向面談中,坦言希望投身教育界當幼稚園教師。我們當然覺得是絕配,於是很快便安排她到幼稚園實習。她在工作崗位果然如魚得水,愛小朋友的她非常投入工作,學校也很欣賞她的積極與敬業樂業,兩者可謂天作之合。工作體驗後,我問她學到甚麼?她說要哄、要處理愛哭愛鬧的小朋友,並不是教育的桎梏。幼兒教育工作當然要管理小朋友,但最需要教育和管理的,其實是家長的期望。這位青少年的觀察和體會是多麼成熟和到位。

 

她該是看到幼稚園怪獸家長的各種行徑,體察到教育界和學生的壓力大都來於此,於是有抱負去改變現況。她明白到教育不僅僅是考取一張亮麗的成績表或高入大學率,更需要從小便培養良好品格和個人素養、成為未來的社會楝梁。可惜,她去年的DSE成績未如理想,加上投身教育界的某些必修科目她之前並沒有選讀,所以短期內能達成所願的機會很微。不過她對為人師表仍有澆不滅的熱情,說到現在她縱使要走一條比較迂迴的路,包括重修某些科目,甚至進修職業教育課程等,她都會去做,因她知道一位優秀的教師必會是一位優秀的學習者。

 

短短一星期的工作體驗,這位女生便看到問題的癥結。我讚她洞察力非常高,很有慧根。她回應說如果早一點接觸CDIA便好了:青少年愈早體驗工作,及早開闊眼界,及早了解自己的長短處,了解想投身行業的入職和晉升要求,便能更早選中自己感興趣的科目。她的意見,對CDIA來說非常可取,證明青少年盡早體驗職場,確實對他們升學擇業有著巨大的正面影響。機會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希望她不日可以執教鞭,成為一位春風化雨的好老師。也希望社會上有更多熱心企業加入工作體驗計畫,給予更多基層年輕人夢想起飛的契機。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