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A 藝術型:飾品設計師

A藝術型:飾品設計師

根據RIASEC職業性向,A型(Artistic)藝術型的人直覺敏銳、擅長表達和創新。他們希望藉由文字、聲音、色彩或形式來表達創造力和美的感受。另一方面,他們比較喜歡獨立作業,但不要被忽略,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下工作效率最好。生活目的是創造不平凡的事物,不喜歡管人和被別人管。至於和朋友的關係,也比較隨興。他們亦特別喜歡從事音樂、寫作、戲劇、繪畫、設計、舞蹈等工作。

早前聯招JUPAS的選科和首輪申請已告一段落,跟一些學生家長談起,發現他們的子女對設計裝飾物頗感興趣,並希望日後能從事相關行業。如果你的RIASEC職業性向測試結果以A型(Artistic)藝術型主導,性向組合是AER,而你一向對美術、手工藝方面充滿興趣,並喜歡自由自在的工作空間,不妨認真探索一下有關行業的實況。


坊間首飾品牌的款式大同小異,設計師的創意因市場需求而受到限制,要找到特色製品並不容易。有十年銀飾製作經驗的姜漢昇(Ivan)在2014年創立手工飾物品牌794729metalwork,以實物鑄造的方式,將西蘭花、花生、八角和八爪魚鬚等食材,製成栩栩如生的另類首飾,趁機宣揚環保訊息。不過以大自然物料作實物鑄造,有可能出現眾多變數,Ivan不時需要重鑄才可製成滿意的作品。


以實物鑄造的方法製飾,需先用薄薄的一層蠟封存,然後注入石膏製成模具,再以一千度高溫將裏面的西蘭花燒掉,注入液態金屬,最後待凝固後打爛石膏,一棵棵大大小小的「西蘭花樹」便成功誕生。整個步驟說來簡單,但成品能否符合心意卻視乎運氣,Ivan表示,「西蘭花本身的結構很弱,有些製成品倒模做不好,紋理不漂亮就不能要。」即使Ivan的製作經驗日漸豐富,但因天然素材的變化難以推算,每次製作十棵西蘭花也只有一半能夠成功,失敗的飾物便須重頭再鑄。

想投身飾品設計行業的話,在進修方面的選擇不算多,不少大學的藝術系(如中大的藝術系)不但收生要求高,課程內容也未必能夠切合商品設計的需要。不妨考慮由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所開辦的商業設計高級文憑 (珠寶設計及商品展示),課程由基礎設計訓練入手,讓同學建立穩固的藝術及設計基礎,並逐步深入探討商品展示及珠寶設計兩個專業領域。運用跨設計媒介的教學方式,讓同學掌握不同設計範疇的互動關係,增强同學將來在不同設計職場上的競爭力。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瀏覽:http://www.sce.hkbu.edu.hk/future-students/full-time/higherdiploma/CP0244/。



如果想知多啲職業性向,可瀏覽:
Holland 職業類型測試
http://www.eduplus.com.hk/dse/game-1.jsp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電郵:drfannychan@eduplus.hk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