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國際學校IB課程 不比 A-level輕鬆

目前香港國際學校為了學生銜接不同國家的大學,現在已逐步採用IGCSE和IB的混合課程。一般學生在Grade 10和Grade 11 考英國制IGCSE,到了Grade 12和Grade 13就讀IBDP文憑畢業。


IB課程之所以愈來愈被認受,是由於課程對學生在學科的平衡性(文理兼備)以及對學生的研究能力,寫作能力以及參與社會活動能力的較高要求,所有大學,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等教育大國,一致認為IB學生的表現相對優於通過其他課程進入大學的表現。故此,全球愈來愈多的大學接受IB學生。本港家長對英國A-level及美制SAT的認識較多,相比下近年廣受推崇的 IB課程內容較抽象。我認為IB課程不比A-level輕鬆,學生要考六科,又要寫長文、做理論、參加課外活動。修讀 IB,學生可同時學習人文學科及自然學科。六科包括第一語文、附加語文、社會科學、實驗科學、數學及藝術。而六科之中,三科是高等程度科目,每科一周上七課;三科是普通程度課程,分別每周上五課。


除修讀六個學科, 還要處理三個項目, 包括知識論( Theory of Knowledge ) , 要求學生講解學習方法及理論; 要寫一篇四千字的論文(Extended Essay);還有 CAS(Creativity、Action、Service),即創意、行動與服務,每個項目最少參與五十小時,即合共一百五十小時,須由有關機構及導師簽核出席時數。這些活動不計分,但不參與或參與不足等於不及格。IBDP試不一定是一試定生死,但重考非常困難。首先IB考試一般不鼓勵超過十九歲的學生報考;其次是只有三次重考機會。每年分別於5月及11月舉辦兩次考試,及格分數是二十四分,以每科最低一分最高七分計,另Extended Essay及Theory of Knowledge合共可得三分,最高是四十五分。


因為IB課程國際認受性高,大部分學生會往外國升學,也可經Non-JUPAS申請本地大學,收生沒固定名額,視乎該年度學生水平。據了解,港大每年取錄近千名Non-JUPAS學生,當中不少屬IB生。由於愈來愈多尖子報考IB,港生成績相對突出,據知最多人入讀港大,有同學以IB四十二分入讀醫學院,有同學以IB三十四分入讀建築系,亦有人以IB二十九分獲文學院取錄。

如想更了解國際學校的學習體制以及升學前景,我推薦家長閲讀《在香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一書,裏面除了提供國際學校選校策略,還有專家分析國際學校入學試及準備流程,以及英美加頂級大學申請攻略,讓家長對香港本地國際學校有更全面的了解。

《在香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 為家長提供全方位本地國際學校資訊

售價$118,有興趣的家長可於以下地點購買:

網上訂購:http://bit.ly/2OH4wTd

HKTVMall:http://bit.ly/2UesevK

以及香港各大書店有售



電郵:drfannychan@eduplus.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