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St. David's College

我在1月份舉行的海外升學講座,其中一個環節是關於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會後我收到不少家長的查詢能支援學障的海外學校。我希望找到真正有經驗支援學障的海外學校。我聯絡了 Dyslexia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是一群香港國際學校的家長和對英文讀寫障礙有經驗的外老師成立的。正好他們也安排的一間在英國威爾斯的St. David's College來港分享他們教學障學生的經驗。

 

我以前也看過關於這校的新聞,一個英國十一歲的男孩Jack Harley Walsh,因嚴重讀寫障礙,被不少於三十間主流中學拒於門外,後來St David's College 接納之後,學校不但有辦法教懂他閲讀及數學,而且發掘他的潛能,激發他的毅力;今天的他已經十八歳,並以良好的成績成功考入大學汽車設計工程系,另外他的堅毅故事令他成為英國讀寫障礙協會2015年的年度大獎得主。

 

St David's College位於北威爾斯的蘭迪德諾(Llandudno),環境優美,在1965年創立,為九歲或以上的男、女生提供寄宿生活。學校規塻不大,全校約二百四十人,其中香港人只有五個,有一個是學障的。學校提供GCSEs、A levels及BTEC職業導向課程,大學入學率不錯。

 

雖然他是一間主流學校,但它最大的特點,是樂意為有特別教育需要(SEN)學生提供小班教學。作為英國國家資優兒童教育協會(NACE)成員學校,該校有大概50%學生均屬學障生,近19%有較嚴重的特別教育需要(SEN),近20%獲評為資優學童。為了令不同學習程度、能力的學生同時得到照顧,校內平均每班只有八位學生,老師更能了解各學生的需要,還可以提供一對一的課外學習輔導和支援。

 

筆者在這個專欄曾經談及有關學障生的種種問題。事實上,他們在部分學術範疇表現超卓,甚或可以達資優程度。而作為英國國家資優兒童教育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ble Children Education,NACE)成員,St David's College現時有大概 20%學生是資優生,老師會為他們度身訂造別具挑戰性的課外活動,同時會有個人導師定期約見,討論學習進度和目標。為了解學校,我去了分享會,也約見了學校代表Mr. Tim Hall 會面。我與Tim 交談後,他是一個很親切的人,在校已經有四十年,他眼見多個被改變的生命,很有意思。我亦有會晤舊生,他們都同意學校除了有各種對學障的教學方法外,令他們重拾自信,學業有成。學校對學生很關心和照顧,對學校很有感情。不少舊生都回來當老師。我覺得這間學校給我是很人性化的教學,有心有力,如學障生考慮海外升學,我相信這校值得考慮,但學校一定先評估他們有沒有接收學生的能力,家長要提供學障評估報告。如想了解更多,可直接電郵至drfannychan@gmail.com再作分享。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