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最近公司搬到將軍澳後,發現在康城站附近,有一座儼如六星級會所的建築物,日漸見建築完工。 據了解之後,原來是在英國有四百多年歷史、曾培育出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的思貝禮學校(Shrewsbury School UK),前年獲教育局批地,在將軍澳興建國際小學的校址。


英國的思貝禮學校有悠長歷史背景,曾獲英女皇伊利沙伯一世支持發展及擴建,與英國的哈羅公學、伊頓公學、西敏公學、溫切斯特公學等九所學校,獲譽為英國的老牌名校,是要求有學術能力(Academic selective)的學校,因此現在英國思貝禮學校的港人學生不算太多,怪不得大部分都來自本地直資或Band 1 學校。

 

我最近在本公司舉辦一個國際學校教育展中,經校長Mr. Ben Keeling親自介紹 和他一班友善的外籍教師,了解學校特色。與校長Ben Keeling傾過後,他曾在英國學校、印尼及香港的國際學校工作,給我的感覺是一個誠懇、年輕而有幹勁的校長,更令我覺得這所學校相當不錯。它只辦小學課程的學校,對象是三至十一歲的學童,其中幼兒班(Nursery)及預備班(Reception),將各有四班,每班不多於二十人。Year 1至Year 6,則不少於六班,每班二十人。每班將有一位老師及一位教學助理,師生比例約1:10,首年學校可提供八百八十個學額,其中八成須為持海外護照的國際學生,本地學生比例為兩成。

 

在課程方面,該校將以英國課程為框架,各科老師均專科專教,老師不會以教科書教學,並會因應國際學生及香港學生需要而調校課程。校長指英國課程比較嚴格,有穩健基礎,注重學生讀寫及數理能力,學校也會通過環境,讓學生沉浸式學習,教學模式較為活動。另外,各級學生每日均有中文課,以普通話教授。此外校舍設有劇場、游泳池、體操訓練中心、舞蹈室、圖書館及實驗室等設備,是根據三至十一歲孩子的需要而設計,為不同年齡的學童提供不同的課外活動,希望透過提供表演的機會,建立學童的自信心。致於功課方面,相對本地學校,該校功課數量不多。另外,學生日常會接受不同方式評估,但不是筆試模式,考試約每年一次。

 

該校將在今年8月底開學,由於口碑不錯,據說收生情況不俗,特別是低年班的,但學校現在仍然積極招生。報讀香港思貝禮國際學校的學生,每年學費暫定由港幣十三萬七千元至十六萬九千元,家長除了要付學費外,每年另須繳付四萬五千元的建校費(Capital Levy或Capital Certificate);但子女報讀一及二年級的家長,則須一次過繳付為期四年的Capital Certificate,費用分二十萬及三十萬兩種。子女報讀其他年級的家長,則可選擇付Capital Levy或Capital Certificate。

 

有一點令要家長慎重考慮的是:香港思貝禮國際學校只有小學部,到了Grade 6,即十一歲就要轉校,家長或會擔心升中問題。校方說,學校更緊張學生的中學升學去向,所以學生在八歲左右,校方將開始了解他們日後的升學意向,幫助他們選擇合適的中學。「有的學生可能適合讀IB課程,有的則適合讀IGCSE及A-Level,有的或想到英國的姊妹學校升學,我們的的工作就是幫助每個學生及家庭,有正確的選擇。」

 

校長早前已到訪多所本地國際學校,了解他們收生情況,期望助家長選校時可更順利。當然,該校學生如有意到英國思貝禮學校升學,會較有優勢,但不能保證入學。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