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二)

上期筆者談到李太決心送孩子到本地的國際學校繼續學業。據她的憶述,當初決定讓大兒子轉讀國際學校時,已預料他會碰上困難。「果然,哥哥在入學初期感不開心,因為既捉摸不到老師的要求,也不習慣與不同國籍的同學相處,畢竟,他已習慣在傳統學校內聽老師話的模式,跟國際學校要求學生主動發掘知識,兩者是不同的教學法和學習態度。」

 

「起初他很不適應,不知道老師的要求,不過我沒有幫助他,情況像把他送去外國讀書,我想由他自己去摸索和發展。當然,過程中家人要體諒。所以,初期哥哥的成績起了很大轉變,我也沒有太大反應!」李太明白要讓孩子真正成長,家長須學懂放手,給予足夠的空間。半年後,大兒子開始從中西方的學習夾縫中適應下來,性格變得開朗和活潑,而且更具自信。李太表示,「哥哥學懂了放下、忘懷不愉快的記憶和傷痕,明白到成績不太好也不要緊。然後,他開始觀察和明白,一個人成功不代表是要死讀書。懂得與人溝通和相處、明白對方、參與社區、知道自己的強項在哪裏、懂得思考才是最重要!」

 

「現在,他懂得凡事盡最大努力去做到最好,即使結果不合意,也不會像世界末日。明白自己未必是團體中的首位,但這樣不重要,反而懂得以大局為重!」李太笑言,最感欣慰是兒子的眼光開闊了,也證明她當初的想法沒錯。

 

此外,大兒子在升中後愛上多項運動,尤以籃球和越野賽跑最為熱愛,經常練波和參賽,李太解釋這是學校的功勞。「以往讀的傳統學校,除鼓勵學生讀書外,課外活動只有音樂和朗誦。現在學校給予學生很多機會,只要你願意做,校方會抱持欣賞角度,這樣可幫助學生建立自信。」

 

目前,兩兄弟在同一所國際學校讀書,分別是十一年級和九年級生,筆者和他們聊天時,兩人均透露享受目前的學習生活,不打算往外地讀寄宿中學。筆者將兩兄弟的計畫轉告李太,她聽後反而開懷笑說:「十分尊重兒子的選擇,我只想他們開心,最重要是他們知道自己喜歡做甚麼。人生充滿選擇,要明白自己的熱情所在!」若說做甚麼類型的家長也是一種選擇的話,那麼李太比起一眾「怪獸家長」,她的選擇肯定是具有智慧和遠見呢!

 

電郵:drfannychan@gmail.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drfannychan


#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OverSeasStudy #StudyAbroad  #海外升學 #轉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 #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入學門檻 #國際學費 #債券 #二手市場 #入學年齡 #轉校時間 #學制級別配對 #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