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香港學生偏向到英國升學及考GCE A-Level公開試。最近有幾個家長和同學都查詢到美國升學的問題:究竟A-level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我在這裏給大家作個解釋。

 

GCE A-Level全稱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它是英國的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考試高級水平課程,也就是我們平常所知道的英國高中課程,主要是幫香港學生在申請英國、澳洲大學方面提供DSE高中畢業生沒有的優勢。或許學生和家長的普遍印象中,不會將英國A-Level和美國大學申請聯繫起來,但其實,以A-Level成績申請美國大學也有它的好處。它的課程其實就是英國高中課程,在美國等同於大學一年級水準的課程,所以美國大學會認為高中就修了大學的課程,說明這個學生具備了上大學的實力,也敢於挑戰有難度的課程,在申請時對學生的能力更有信心。另外,A-Level成績的國際認可度非常高,獲一百六十多個國家的一萬一千所大學認可。

 

家長最關心的還是:究竟A-Level成績是否可以取代SAT考試申請美國大學?據我了解,美國一些頂級大學需要SAT成績,但也有部分大學接受以A-Level成績申請,如哈佛大學,需要三門A-Level獲得A或B的成績,不過還必須同時提交SAT I/ACT+三門SAT II的成績。美國排名前五十位的學校中,如麻省理工學院,學校明確表示接受A-Level成績,並且可以免交SAT成績;但也有如Duke(杜克大學)、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Turfs等開宗明義表示歡迎學生提交A-Level成績,但是SAT也是不可或缺的。當然,一切以大學官方網站的公布作準。

 

雖然A-Level成績可以直接申請美國大學,但不是完全沒有風險,關鍵是A-Level成績放榜時間,與美國大學發放Offer的時間差距,這是個大問題!原來,英國A-Level放榜是在8月,而美國大學幾乎在畢業那年的4月就開始發放Offer了,換句話說,用A-Level成績申請美國大學就只能遲一年或趕春季錄取,但是春季錄取的學校少,名校更少。另外,願意接受A-Level成績的大學,對學生的英語水平要求極高,因為沒有一定的語言基礎,還是很難掌握好一門國際課程。因此,筆者提醒學生們在進行選擇的時候要衡量好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關注到不同的方面,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OverSeasStudy #StudyAbroad  #海外升學 #轉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 #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入學門檻 #國際學費 #債券 #二手市場 #入學年齡 #轉校時間 #學制級別配對 #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