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十‧上)該如何去準備考試?

香港的國際學校都是以西方教學模式,所以考入學試形式,非常類似海外寄宿學校的入學試。筆者了解過近期考生的體驗,知道國際學校筆試主要分英文科和數學科,英文科包括閱讀理解及英文寫作,而數學科固然是以英文出題及作答。之後,如果筆試及格達標,就會被邀請去面試。

 

該如何準備考入學試?第一點,當然是有足夠的英文寫作及對話能力。「足夠」的定義又是甚麼意思呢?學校會考慮到:如學生現在沒有足夠的英語理解及書寫能力,未必能應付學習,所以「足夠」是以學生需要的學習能力而定。因此,初小的學童學術能力有限,也不太懂寫作,所以入學考試會以言語交談及理解能力為主,筆試能力也不會要求太高。

 

若以香港本地完成小五年級的學生,插班讀國際學校六或七年級(以年齡來決定)來說,入學考試對考生的英文寫作能力是有一定要求,因為以十至十一歲的學童來說,已經有相當的知識。很多本地考生都是在英文寫作上落第,原因是本地小學的英文語境和學習模式不同。香港本地學校小五的英文課程,操很多文法(Grammar)及默書串字,不曾花時間寫作,特別是創意寫作(Creative writing) ,這對學生考國際學校入學試有點難度。

 

創意寫作的題材很廣泛,例如以一幅美麗的圖畫、一個困難的處境、一位你喜愛的親人等,都可以是寫作主題;而當中考學生真正的工夫,就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卻能有條不紊地組織內容,及加入豐富的詞彙來描述內容。另外,雖然亞洲學生出名精通數學科,但是考英文試題,所以學生要先熟悉英文數學名詞,如加減乘除、分數、小數、百分比、容量、長度、時間等,才能理解問題作答。其實,以上所說的考試範圍,都可以補習訓練而達到目標。坊間很多國際學校補習社,都有英文創意寫作及國際學校入學試專班。我見過不少苦心轉校的學生經補習後,熟習了寫作和面試摸式,英文水平進步及自信心提高之後就成功考入。本地小學的學習大部分都是以中文為重,學習英文的語境及寫作空間有限。所以如果有心轉讀國際學校,建議在申請學校一年前開始或在暑期密集式補習,反正英文程度提升,對學生來說有很大得着。

 

做好萬全準備,當然要想想如何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除了留意下周的《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之餘,家長亦可細讀《在香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 書中除了提供國際學校選校策略,還有專家分析國際學校入學試及準備流程,以及英美加頂級大學申請攻略,讓家長對香港本地國際學校有更全面的了解。

《在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2021增訂版》| 為家長提供全方位本地國際學校資訊

售價$138,HKTV mall特設88折($121),有興趣的家長可於以下地點購買:

網上訂購:https://bit.ly/3nslLIL

HKTVMall:https://bit.ly/2SyuJpx

以及香港各大書店有售

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客戶服務部,致電3181-3322。


#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OverSeasStudy #StudyAbroad  #海外升學 #轉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 #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入學門檻 #國際學費 #債券 #二手市場 #入學年齡 #轉校時間 #學制級別配對 #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