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想小兒讀國際學校, 但同時也想他中文好(要識寫識看中文)。因為聽說過很多人讀國際學校, 只會聽和講中文, 但寫和閱讀就 …… 所以想找一間中文程度比較高、使用繁體字的國際學校, 哪一間好呢?」這個學習中文問題,考慮的包括:DSE又太深,國際學校又驚太淺;學了簡體字,又怕看不懂繁體字體字;最後,學校考甚麼受認可的中文試呢?

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及程度,往往是絕大部分家長都受困惑的議題。但今天中文在世界的影響力下,在華人世界的國際學校都非常重視中文課程,以代表學校其中一個競爭能力。是深是淺,我認為是按孩子日後的需要而定,亦不須太早下定論。家長應該先了解學校所行的學制──現在的本地國際學校雖然行外國學制,如IGCSE、IB,或美國制AP等。這些外國學制都有中文科科目文憑試,所以學校亦以這些學制內容為基礎、文憑試為目標,作為中文內容的教學方向。我以下分析了三種不同學制的本地國際學校,以供家長考慮,內容綜合學校網站資訊,個人及家長朋友經驗。

首先談談英基學校協會English School Foundation(ESF)。據協會網站指出,英基屬下學校、私營獨立學校和幼稚園的17,770名學生分別來自75個國家,約70%的學生家長都是香港永久居民;而有22所學校的英基學校協會,旗下21所學校都是用簡體字教學。另外,中文是所有ESF中學的核心科目,無論國籍、語言背景或職業興趣是甚麼,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學習中文。而ESF學校是行IB課程學制,由小學Grade 1-6行PYP ,到了初中Grade 7-9行MYP,直到上中學Grade 10-11則考IGCSE,而到Grade 12-13 便考IBDP文憑試。

要留意的是,英基中學ESF 的中文課程都是按程度分班,分了三個不同程度組別(Pathways),以滿足不同中文水準或語言,或外籍背景學生的需要。最低班通常比外國人,最高一級跟本地學校都追得近,注意以下組別程度由淺到深:



程度最淺:中文作為附加語言 (Chinese as an Additional language, CAL)
CAL適用於中文作為全新語言,或沒有中文基礎的外籍中學學生。大多數CAL學生參加MYP中文階段1-3階段課程,並在11年級參加IGCSE中文試(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至於IB文憑試,CAL學生將在應考IBDP Standard Level Chinese Language B卷。


程度中等:中文作為第二語言(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CSL)
CSL適合那些能夠用中文進行日常交流,並且在中學後更有可能繼續使用中文的學生。家庭環境鼓勵使用中文語言。CSL學生通常在MYP中文第3-5階段課程,並與上面CAL同學一樣在11年級參加IGCSE中文試(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至於IB文憑試,CAL學生如有更高能力,可應考IBDP Higher Level Chinese Language B卷。


程度最深:中文作為第一語言(Chinese as Near Native, CNN)

CNN專為那些在校內外廣泛使用中文進行交流,追求知識,想接觸中國文學的學生而設計。大多數CNN學生參加MYP 5-6階段中文課程,並將參加IGCSE First Language Chinese中文試。至於IB文憑試,CNN學生應有能力應考IBDP Chinese Language A(IB中文科程度較深的試卷);如能力不足,則可以考IBDP Higher Level Chinese Language B卷。

這麼家長也考慮到,如從小學入讀英基,小學到初中階段又如何評估中文呢?原來英基是有中文基準測試的!據了解,所有ESF Grade 6學生都要參加ESF 6-7年過渡性中文評估測試。根據測試結果和老師的建議,每個學生都被編入中學的不同中文課程組別。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學中,學生會不時地接受評估,並可能根據他們的進度改變他們的分組。到了學生9年級,英基學生要參加 英基中文基準測試 ESF Chinese Assessment for International Schools,有英基及香港考試局聯合發出正式成績單,以衡量學生的成績水準,成績分成不同級別。下期再談本地國際學校 IGCS學制,如Harrow、KCIS、KIS、YMCA College的中文課程。

如想知道更多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資訊,筆者推薦大家閲讀《在香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 本書除了提供國際學校選校策略,還有專家分析國際學校入學試及準備流程,以及英美加頂級大學申請攻略,讓家長對香港本地國際學校有更全面的了解。

《在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2021增訂版》| 為家長提供全方位本地國際學校資訊

售價$138,HKTV mall特設88折($121),有興趣的家長可於以下地點購買:

網上訂購:https://bit.ly/3nslLIL

HKTVMall:https://bit.ly/2SyuJpx

以及香港各大書店有售

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客戶服務部,致電3181-3322。

#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OverSeasStudy #StudyAbroad  #海外升學 #轉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 #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入學門檻 #國際學費 #債券 #二手市場 #入學年齡 #轉校時間 #學制級別配對 #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