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甚麼是UKiset? 去英國升中學為何要考要UKiset?

UKiset──UK independent schools’Entry test,全稱為英國私立學校入學測試,是一項網上入學考試,考試語言為英文。這項考試,是很多英國私立學校招生的一個輔助測試,以智能的方法考核學生的學習能力和發展潛能,是幫助識別候選人的優點、缺點和學習偏好的一種標準化測評。目前有過百所英國私立學校將UKiset作為篩選學生的首要標準,及作為學生申請學位的第一步。

 

UKiset考試內容為文字推理、數學邏輯、透視空間形狀以及英文,用意是發掘學生的邏輯和解難能力。重點考核學生的邏輯思維、推理能力,以及必不可少的英語能力(見圖),通過一些非語言問題讓學校充分了解學生的思維方式、抽象思維能力和發展潛力,以此預計將來公開試的成績,而非反映死記硬背的知識。

 

現時UKiset考試費用為二百九十五英鎊,成績有效期為一年,考生可申請UKiset官方將成績直接遞交五所擬申請的學校。UKiset考試年齡是為九歲半到十七歲,英語為第二語言(ESL)的學習者設計的考試。UKiset考試時長約2.5小時。如果考12年級(十六歲以上)的話,等級愈高,考試時間相對也愈長。由於考生年齡範圍較大,所以考試被劃分為四個年齡階段的考試組:11+(九至十一歲)、13+(十一至十三歲)、14+(十三至十四歲)和16+(十四至十六歲)。

 

UKis​​et 考試內容如下:

 

1.非文字推理(基於圖形解決問題)
2.空間能力(測試在二維和三維空間旋轉和處理圖形的能力)
3.文字推理(基於文字解決問題)
4.數理邏輯(運用數學概念和技能解決實際問題)
5.英語(語法,詞彙,閱讀理解,聽力和創造性寫作),英語分級網上考試內容:閱讀、聽力、語言的使用(詞彙,拼寫和語法)

 

考生考試當天須根據指定話題寫一篇英語作文,作文為手寫。作文的最少字數各年齡者有所不同,考生所寫文章必須達到規定的最少字數:

 

九至十一歲:最少一百至一百五十個單字

十二至十五歲:最少二百至二百五十個單字

十六至十八歲:最少三百至三百五十個單字

 

寫作答題紙會和Ukiset的成績報告一同寄給學校。而考試結束後三至五個工作日,成績報告以電子郵件的形式發送給聯繫人,學生報告表中填寫的申請學校也會收到一份成績報告單,上面清楚地顯示該學生各科情況及綜合評價。UKiset對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用途,有些學校採用UKiset來快速地評估某個申請者是否是合適的人選,因而進一步考入學考試,其他學校把UKiset作為他們標準的入學考試。

 

準確評估學生能力

UKiset這個考試,確是可以分辨學生的學習能力及潛能。我認識友人的兒子英文能力中等,但數學成績是成績超卓,在UKiset考試中英文只是中等水平,但考UKiset數學邏輯、文字推理和空間能力三科成績全是滿分──這代表他科學習潛力優秀,最後不需要考入學試就Concord College被取錄了。

 

也有一個在香港Band One學校讀書的女孩,在香港成績中下,讀完中四後打算到英國升學,所以考UKiset作準備申請學校,殊不知考出來的成績非常不錯!於是,家長以這個成績申請不錯的英國女校,不需要考入學試就被取錄了,她直接跳級入讀中六A-Level課程。

 

UKiset有助於學生了解自身學術水平,幫助家長與學生定位選校範圍,也能讓學校了解學生的整體水平。愈來愈多私立學校在招生時要求學生參加這項考試,校方可以更有效率地篩選合資格的申請人,學生家長可及早獲知結果,如果無法進入首選學校,可以直接使用子女的UKiset的成績及資料申請次選學校,毋須費時「逐家逐戶」叩門,更可節省報名費及行政費用。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請於10月5日參加「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 」,現場除了有多位海外升學專家提供專業意見,分析不同階段入學要求、升學須知及選校策略,還提供最新、最熱門的課程資訊及面試攻略,免費入場。請即登記:www.eduplus.hk/oef8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電郵:drfannychan@eduplus.hk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