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申請牛津劍橋頂級大學 家長可給子女最需要的「協助」: 撰寫個人陳述書及面試訓練

我最近在網站看見韓國濟州島一所英式精英寄宿學校分校有一張照片,一班學生去年10月UCAS申請牛津劍橋大學後,12月收到通知獲得面試機會,被邀請到英國牛津劍橋大學面試去。同學一行二十三人,浩浩蕩蕩出發到英國。由此可見,一篇亮麗且具說服力的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是開啟頂尖英國大學大門的金鑰。

 

一份有感染力的自薦書 增加面試機會

要入讀這些名牌大學,並非只靠亮麗的成績表和公開試成績,在申請之前,同學應該已經準備申請資料及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大家別輕看這份自薦書,如果你想像一下入學部的考官,要閱讀超過一千五百份申請表的時候,一份寫得有感染力的自薦書,自然能吸引考官的注意,那些脫穎而出的學生,會獲邀請到面試;特別是著名大學及熱門科目,都精挑細選,以面試去接觸學生。個人陳述書申請人在短文中展現出自信和學習熱誠尤其重要,因普遍大學均希望挑選一些既有決心和熱誠、也自信有能力應付學業的申請者,以確保學生質素。另外,申請人解釋報讀原因時也要提出具體證據,說明自己有能力符合該學科的要求──這也意味在撰寫前,必須做好充足的資料搜集。申請者亦可循個人陳述所包含的三個部分,注意相關的撰寫細節。 

1.為何選讀該科:大部分申請者會從「自小已喜歡這科」的角度出發,要突圍而出,必須結合個人經歷及學術的元素。例如藉新聞事件帶入對該科的興趣,有申請法律系的學生便以某些法庭案件作導入,令其思考在立法或審判過程中,如何界定相關行為是合法或非法,因此引發他對法律的興趣。若沒有合適的相關時事,則可由「想透過學習該科為社會帶來改變」入手。 

2.與該科相關的學習經驗:不同學科的申請者,可透過不同方法取得相關學習經驗,以顯示對申請學科的興趣。例如健康護理學申請者,可參加影子醫生計畫;法律系申請者可爭取在律師行實習,或到高等法院聽審。在開始實習或影子計畫前,學生須了解工作內容及訂定學習目標,以便在個人陳述中撰寫學習收穫,而撰寫論文研究、閱讀的學生則可列出遇到困難、克服方法及學習經驗。

3.課外活動:英國大學的個人陳述着重學術,申請者應撰寫不多於三個能培養心儀學科技能的課外活動,從而展示其溝通、人際關係、處理壓力的能力等,證明自己具有才能。

取錄與否 取決於面試表現

近期聽過一個個案,一位現在英國讀寄宿學校13班的女同學,大學意向投考生物科學,突獲劍橋大學面試機會,是她意料之外。問題是劍橋面試精英雲集,面試問題出名天馬行空,她自信不夠,準備也不足,時間又緊迫,唯有向香港的父母求助。後來找到了一位在英國當地的補老師,是劍橋大學的華裔碩士生,在每個周末於網上練習面試兩小時,訓練了三個周末共六小時。老師說,女生初時非常害羞和膽怯,於是給了她指正和閱讀合適的科學常識,到了第三周的模擬面試即進步神速,充滿自信,表現超卓,準備就緒,老師也讚歎不已。 

申請大學和挑選學科,是學生們公認在學生生涯中,最迷惘的一件事情,家長可給子女的支援就是在個人陳述書及面試訓練上的訓練,令子女增加信心及學習技巧。無論如何,要撰寫一篇出色精練的個人陳述書,必須付出時間去思考、準備及修改。所以,起草後不妨交給有升學輔導經驗的人士修改;同時,提早一年開始準備,方為上策。以下這個免費的英國大學申請預備講座,正是為你而設!「牛津劍橋英國頂級學府申請全攻略講座」,由英國A Level成績排名第一學校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為參加者分析一系列頂級學府如牛津、劍橋、倫敦經濟學院、倫敦帝國學院、華威以及不同醫學院和法律學院的入學條件。適合本地高中F4-F6學生、未來三年打算到英國升大學(十四至十七歲)同學及家長參加。講座會以英語及廣東話進行,免費入場,請即登記。

 

日期:5月18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4時

地點:香港康得思酒店8樓山東廳

網上報名留位:www.EDUplus.hk/CSFC1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電郵:drfannychan@eduplus.hk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