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大有來頭

最近有很多加拿大房地產廣告及講座,都插入加籍子女回流加國的升學部署為其中賣點。有提及溫哥華公立學校校區有一類學校叫Mini School,不知大家聽了這個概念之後,會對這樣的學校有甚麼第一感覺?可能,大家會想像學校規模較小的小型補習學校。原來Mini School規模雖小,每學校都約有一百多人,卻大有來頭:它們其實是「資優生中學」,不知情者就如有眼不識泰山!筆者在這裏為有興趣者解說一下。

 

溫哥華的中小學公立學校原則上是毋須擇校的,只要是學區內的住戶,買房租房都可以免費入學。但是對於尖子生的小學升中學,溫哥華學校局有一套專為為居民中學生而設的特殊選拔體系,那就是在某些公立中學裏,從第8年級開始建立了一個類似資優尖子班這樣的特殊附屬班級,提供一些內容更豐富的強化課程(Enrichment course),這樣的項目被稱為Mini School。根據溫哥華學校局(Vancouver School Board)網站介紹, Mini Schools的正式名稱應為District alternative programs,Mini Schools的中文的含義為「資優學校」。Mini Schools的設置是彌補公立學校普及教育所帶來的不足,讓在常規班上「學不夠」的孩子──事實上,他們都是資優學生有深造的機會。BC省溫哥華大約有十八所Mini School,他們通常是當地公立學校內的一所小型附屬學校或附屬特殊班級。這些 Mini School本身各不相同,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培養方向,一些學校培養國家級運動員,一些培養藝術,一些培養數學能力,一些培養領導力和創造力,一些培養表演藝術,這也是加拿大教育因材施教理念的體現。因此他們選拔學生,也並不是僅僅靠綜合成績排座次,而是隨着學校特色來選拔孩子的特點和特長。


既然學校如此吸引,入學必須有激烈的競爭?當然是的,官方網站說它們要求申請學生過去兩年內至少有B級或更高成績,每年有超過一千四百名學生申請約六百個8年級學位,但現實聽到的錄取率與此相比更為低。Mini School的入學考試,在溫哥華學生7年級的那個11月或12月份,教育局統一組織一次考試。考試內容主要是認知、寫作和數學方面的內容,然後各個學校會組織自己的面試。據了解,以一個四百多名報考的學校為例,考試淘汰掉30%,然後1月份面試淘汰掉60%。一般面試後3月份便有結果,9月份入學。由於篇幅所限,下次再分享不同Mini School的特色課程。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電郵:drfannychan@eduplus.hk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