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移民升學 搬家到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我最近接到不少移民或回流到英國公民父母的查詢,他們打算帶着子女搬家到英國倫敦,目的是為了讓子女免費入讀當地的公立學校。對於移民家庭來說,最常見的問題不外乎:子女轉學應該上幾年級?如果人不在倫敦可以申請公立學校嗎?我應該選擇倫敦哪個的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居住?讓我為大家作詳細介紹。

 

子女轉學應該讀幾年級?

在英國,入學年齡以8月31日為分水嶺,因為學校通常在9月的第一周開學。距離來說,如果希望在2020年9月就讀Nursery的話,你的孩子必須在2020年8月31日前滿三歲。如果希望在2020年9月就讀Reception(小學學前班)的話,則必須在2020年8月31日前滿四歲。當然,幾乎所有行政區和私校的網站上都會說明每個年齡對應的年級。

 

如果想要在2020年9月就讀學前班的話,學童的出生日期必須在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間。也就是說,如果是出生於2016年7月,他需要就讀一年級;如果出生於2015年3月,他需要就讀二年級。由此可見,年齡要求在英國學校來說是比香港要嚴格得多。雖然,同年齡的孩子在入學後,學校會依據孩子們的表現來靈活調整各自教學進度,但是年齡要求基本上是嚴格執行的,很少會有例外。

 

如果人不在倫敦可以申請公立學校嗎?

不可以,只有你已經居住在倫敦,才可以申請倫敦的公立學校。但是,你可以早作準備。最重要的其中一個問題是:你們會居住在倫敦的哪個行政區(Borough)?因為學校是劃區域管理的。一旦確定了行政區,那麼你可以去到市政廳那裏陳述自己的家庭狀況——當時還有位子的公立學校有哪些?市政廳會給出你可選公立學校的名單。不過,如果你還沒有一個確切的住址,並且在學期中間的時候過來,那麼你能申請到好的公立學校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因此,更多的海外家庭還是會選擇私立學校。私校並不要求你必須人在英國以後才能開始申請。

 

我應該選擇倫敦哪裏的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居住?

首先,你應該想清楚哪些區域離你工作地點通勤最方便,同時要考慮到你的預算。一旦想清楚這兩個問題,當然是挑選具備優質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的好校網區。

我之前介紹過英國倫敦的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不少移民或回流到英國的公民都可以免費入讀當地的公立學校。如果你不住在這個校網區內,但是你想上這家學校,你只能搬到這裏,就有資格入讀當地的公立學校。另外,租房子也可以上學。這讓很多剛來英國的家庭,或者不太富裕的家庭有機會安排子女入讀這些學校,而他們一般都會先租房子搬到好學校的旁邊。有些學校要求租一年才可以上學,有些則住在附近就可以。當然,可以想像校網區內的房租不菲,不過仍然非常搶手。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倫敦西南部的Richmond upon Thames區擁有優質的公校,又有眾多好私校(該區域30%的孩子就讀於私校)。這裏既不靠近喧鬧的市中心,也有極佳的大自然公園環繞,是大部分倫敦人嚮往居住的區域。而這區也被公認為全英最理想的校網區,房價自然也是一路保持高位。另外,位於倫敦西部的Ealing、Kensington和Chelsea的好學校也非常多,但是租金很貴。至於北倫敦方面,有幾個好校網區不錯,比如Hampstead、Barnet和Muswell Hill,房價亦比較便宜,各位家長可以詳細考慮一下。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電郵:drfannychan@eduplus.hk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