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英國倫敦的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二) Kingston-Upon-Thames 與Barnet

英國提供免費公立中小學教育,也有所謂的「校網區房」,即只有住在學校周邊特定區域內的居民孩子才有資格入讀當地的公立學校。如果你不住在這個校網區內,但又想入讀區內學校,你只能搬到這裏來,這也是英國房市好校網區房永遠都是供不應求的由來。真正意義上的公立學校,由政府出資設立並受到地區政府管理,同時貫徹國家教學大綱(National curriculum)的學校叫做State school,不收任何學費!

 

英國學校分很多不同種類,提供不同的科目,其中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是教學質量最為突出的公立學校,雖然是免費就讀,但因為以學術行先,所以大都是Selective──即是你就算住在那個Catchment zone,入紙前要考試,但只有通過考試才可入讀。而Non-selective school呢,只要你住得近,就一定會入到。以成績排行榜睇,好多好成績的學校都是Grammar school。如果小朋友以入傳統大學為目標,都以找Grammar school為主。

 

此外,私立學校擁有公立學校難以睥睨的豐厚資源,精英階級的孩子大多就讀於此。雖然私立學校沒有區域限制,但其高昂的費用和激烈的競爭讓普通中產階級望而卻步。相比之下,質量上乘的公立學校仍然是眾多家長的首選。


Kingston-Upon-Thame優質校網區

Kingston-Upon-Thames金斯頓區位於倫敦西南六區,是倫敦四大皇家自治區之一,擁有深厚的歷史底蘊。轄區內有三十四所公立中小學,其中二十四所被教育部評定為一等優異(Outstanding),其中九所學校位於全英同等學校最優秀10%之列。重點文法學校有The Tiffin女校和男校,每年這兩所學校的1/4學生畢業後考入牛津和劍橋大學。

 

Kingston這裏優秀的公立小學(OFSTED評級為優秀(Outstanding)),包括St Luke’s CofE Primary School、Coombe Hill Junior School、Fern Hill Primary School、St John's CofE Primary School及St Paul's CofE Junior School。而優秀的公立中學則計有The Tiffin Girls School(Tiffin女校)、Tiffin School(Tiffin男校)、Mecklenburg PRU及The Holy Cross School。至於周邊的私校,則包括Holy Cross Preparatory School、Kingston Grammar School、Surbiton High School、Hampton School及King's College School。


Barnet全英排名前5的優質校網區

位於倫敦的優質校網區之一,集中了英國頂級的教育資源。據統計,在這個全英排名第五的知名校網區中,巴奈特行政區共擁有一百一十七所學校,包括八十八所小學和二十四所中學,私立公立學校都有。英國每年的Education office評估報告中顯示該地區的學校大部分被評為優秀或者良好,整體水平已經超過倫敦和英國的平均水平,因此絕對是適合投資校網區房的區域。教育是該行政區最着重發展的一項目標,因此政府也投入大量資源來鼓勵該區的發展。

 

Barnet各方面的發展都比較均衡,是倫敦中上階層居住的地區,居民不但高收入,教育程度也高;又是傳統的富人區,該區居民收入水平和教育水平度比較高,同時又擁有極為方便的交通系統,可以滿足居民前往倫敦市中心的要求,最重要的是作為一個優質校網區,擁有非常良好的教育資源,因此站在投資角度,各種條件使Barnet校網區房的升值潛力極佳,值得考慮。

移民英國升學新書推介 陳筱芬教育博士著作 《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

 

香港第一本英國公立學校升學天書  BNO 5+1 家長移居英國前必讀

 

一聲「BNO 5+1」移居英國政策宣布推出後,BNO護照持有人子女有望進入英國公立學校,接受其免費教育,這觸發了更多BNO護照家長準備未來帶同子女移居英國留學的打算。但大部分香港BNO家長對英國並不熟悉,甚至從未踏足過英倫,對於尋找公立學校茫無頭緒,陷入一片迷惘中。僅在過去的幾個月,我收到了大量來自BNO父母有關英國公立學校的詢問,我希望能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疑問。

 

英國公立學校與香港津貼學校一樣也有分校網區,英國全國共有兩萬四千多所學校,單單倫敦就有三千多所公立學校。究竟如何開始找尋學校?應該住在英國哪一校區?如何辨別學校好易壞?如何申請公立學校?如何申請英國公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都不知如何開始。

 

我十二歲便隻身遠赴英國開始了寄宿學校生活,其後升上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及在倫敦工作了幾年,度過了十五年漫長的英倫歲月,對英國及倫敦熟悉不過。時光流逝,但有一點不易轉變的是教育;英國持守國家教育水平質素及考試制度,英國的優質教育名聞世界,到英國升學仍是全球學生的優先選擇。我希望以居英過來人的生活經驗,建基對英國教育制度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誠意協助將移居英國的BNO家長,為子女尋找英國公立學校教育的過程中作為一個可靠指引。

 

內容簡介:

‧英國倫敦十七區及其他大城市公立中小學校校網區概覽

‧如何選擇好的公立學校?

‧介紹英國公立學校申請程序及11+考試分析

‧如何申請升讀公立中學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

‧分析BNO子女中途到英插班銜接案例

‧了解英國特殊教育SEN支援及BNO子女移民前的準備

‧全書超過兩千間英國優質公立中小學學校名單

‧附錄著名倫敦及近郊私立中小學日校名單

 

各大書店有售

HKTV Mall 購買: 

https://www.hktvmall.com/p/H6235001_S_5005590

網上購買:

https://www.eduplus.hk/special/BNOUKstateschoolguide/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