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英格蘭後花園」肯特郡Kent 擺脫城市繁囂文人雅士讀書地

環境對於學習尤其重要,而很多優秀書院選址在風景優美的山水田野,建築在清靜休息的地方。寧靜僻遠的風景名勝地區避免了俗世的喧嘩,提供給學生安靜的讀書環境,又能使他們在景色秀麗的自然環境中修心養性、陶冶性情。中國自古的文人雅士,都出自山名水秀的江南,也確有此道理。

  

位於在英國東南部的肯特郡Kent ,在倫敦市中心乘坐火車,個多小時就能到達。素有「英格蘭後花園」的美譽的肯特郡,擁有迷人的英格蘭自然風光,這兒有著名的多佛爾白崖(White Cliff of Dover)、坎特貝裡大教堂(Canterbury Cathedral)、充滿田園風味的綿延農場、城堡,以及聞名於世的肯特郡啤酒花。肯特郡的古城讓人想起昔日中世紀華麗的原始英式風貌,城市的氣候溫和。

想擺脫城市的束縛,離倫敦約 1 至 2 小時的火車車程,就能到達肯特郡第二大鎮Maidstone。寧靜僻遠的Mote Park是Maidstone市內最大的市立公園,面積比倫敦的Hyde Park更大,無論你是要在湖邊漫步,還是在廣大的草地上跑步踢球踩單車,都不怕影響到其他人。和僅僅相距五十多公里倫敦的煩繁囂喧鬧有著巨大反差,「英格蘭後花園」絕非浪得虛名。

  

除了風景優雅之外,肯特郡Kent也是英國文人讀書的好地區,正如剛才所說書院都建在優美之地,令學生修心養性陶冶性情。肯特郡的優雅山水,園林景色,確是孕育出一個優質讀書環境,優秀學校林立。如果你打算考慮帶子女到英國生活及移民的話,想擺脫倫敦城市的束縛,肯特郡,一個離開倫敦不遠,環境幽靜,風光如畫及教育資源豐富的地方之好選擇。

 

 

 

肯特郡由13個地區組成:Sevenoaks、Dartford、Gravesham、Tonbridge and Malling、Maidstone、Tunbridge Wells、Swale、Ashford、City of Canterbury、Shepway、Thanet、Dover及 Medway。

  

肯特郡雖然地方不大,但郡內肯特郡教育資源十分豐富,集中了英國本地數一數二,令家長趨之若鶩的名牌私立名牌寄宿學校如 #Sevenoaks School, #Tunbridge School, #King’s School Canterbury, #Beneden School, #Cobham School 等等。

  

  

  

但大家亦有所不知,該郡的13區內,集中了全國排名極高的優質公立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本土名校) 。單在肯特郡首府Maidstone,人口只得17萬左右,當中白人的比例高達97%,也是全英國三個公立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另外兩個分別為倫敦及伯明翰)。肯特郡成績排名最高的公立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以GCSE選修的八門科目的平均分數計算,英格蘭所有公立學校的學生平均分為46.7,肯特郡成績排名最高的10所公立學校平均分為 69.7至 76,從這看來 ,肯特郡屬「文人雅士讀書地」果然是名不虛傳。

   

以下給你介紹一下肯特郡的優秀豐富教育資源,包括肯特郡成績排名最高的10所公立文法學校:

  

肯特郡Kent

成績排名最高的公立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

GCSE選修的八門科目的平均分數(英格蘭所有公立學校平均分數為46.7)

學生在GCSE英語和數學上取得高分的百分比

Tonbridge Grammar School,

Tonbridge

76

 

99.40 %

Dartford Grammar School for Girls,

Dartford

75.3

 

97.50 %

The Judd School,

Tonbridge

75.8

97.5%

Weald of Kent Grammar School,

Tonbridge

72.3

 

97.10 %

The Skinners' School,

Royal Tunbridge Wells

71.9

96.70 %

Maidstone Grammar School for Girls,

Maidstone

69.7

 

96.30 %

Dartford Grammar School for Boys,

Dartford

74.1

96.00 %

Highworth Grammar School,

Ashford

73

95.40 %

Invicta Grammar School,

Maidstone

72

95.60 %

Tunbridge Wells Girls' Grammar School,

Royal Tunbridge Wells

73.7

95.30 %

  

  

除公立文法學校之外,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Kent)也很優秀。肯特大學可說是英國的歐洲大學,於1965年成為英國境內第一間正式獲得授予大學學位資格的學校。大學從60年代建校以來持續成長,現代化的建築四周圍繞著綠地、庭院、花園、池塘和森林,讓Kent擁有一個迷人又親切的讀書環境。大學也擁有很高的學生滿意度,更吸引來自世界上一百多個國家的國際學生選擇此地留學。

  

根據Times 英國大學2017排名: 第23名,2018 Guardian衛報英國大學排名第22名。全國大學生滿意度調查,肯特大學已連續數年被認為是英國最好的大學之一。

  

其他參考:

英國政府網站 肯特郡官立學校名單

肯特郡私立及寄宿學校Independent School in Kent

移民英國升學新書推介 陳筱芬教育博士著作 《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

 

香港第一本英國公立學校升學天書  BNO 5+1 家長移居英國前必讀

 

一聲「BNO 5+1」移居英國政策宣布推出後,BNO護照持有人子女有望進入英國公立學校,接受其免費教育,這觸發了更多BNO護照家長準備未來帶同子女移居英國留學的打算。但大部分香港BNO家長對英國並不熟悉,甚至從未踏足過英倫,對於尋找公立學校茫無頭緒,陷入一片迷惘中。僅在過去的幾個月,我收到了大量來自BNO父母有關英國公立學校的詢問,我希望能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疑問。

 

英國公立學校與香港津貼學校一樣也有分校網區,英國全國共有兩萬四千多所學校,單單倫敦就有三千多所公立學校。究竟如何開始找尋學校?應該住在英國哪一校區?如何辨別學校好易壞?如何申請公立學校?如何申請英國公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都不知如何開始。

 

我十二歲便隻身遠赴英國開始了寄宿學校生活,其後升上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及在倫敦工作了幾年,度過了十五年漫長的英倫歲月,對英國及倫敦熟悉不過。時光流逝,但有一點不易轉變的是教育;英國持守國家教育水平質素及考試制度,英國的優質教育名聞世界,到英國升學仍是全球學生的優先選擇。我希望以居英過來人的生活經驗,建基對英國教育制度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誠意協助將移居英國的BNO家長,為子女尋找英國公立學校教育的過程中作為一個可靠指引。

 

內容簡介:

‧英國倫敦十七區及其他大城市公立中小學校校網區概覽

‧如何選擇好的公立學校?

‧介紹英國公立學校申請程序及11+考試分析

‧如何申請升讀公立中學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

‧分析BNO子女中途到英插班銜接案例

‧了解英國特殊教育SEN支援及BNO子女移民前的準備

‧全書超過兩千間英國優質公立中小學學校名單

‧附錄著名倫敦及近郊私立中小學日校名單

 

各大書店有售

HKTV Mall 購買: 

https://www.hktvmall.com/p/H6235001_S_5005590

網上購買:

https://www.eduplus.hk/special/BNOUKstateschoolguide/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