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憑DSE成績 入讀英國大學國際班 把握黃金1月

 

古語有云「蘇州過後冇艇搭」,有不少同學在9月入讀本地大學後,不足數月,因為各種理由而希望轉換學習環境,但又想已沒有機會報讀外國大學,懊悔不已。事實上,有沒有艇搭不是靠運氣,而是靠你掌握資訊。

  

有沒有英國大學在明年1月新學期招收插班生呢?答案是有的。原來,當地部分大學設有國際大一班(International Year One),為海外留學生留有「救生艇」!修畢後,學生便可以直入大學二年級。而其中有些大學正是在1月開新學期,香港學生如果能夠趕到「這班船」,也可算是一條升學出路。

  

據筆者所知,這種國際大一班又名大學文憑課程(Diploma),專為海外學生而設目的是銜接大學二年級課程。可能你會問:為甚麼學生要選擇此課程而不與英國學生一起直入大學一年級呢?原因有以下兩個:

 
第一,海外學生在自己國家的教育成績,可能不符合直入英國大學的要求,但又不至於要從基礎班開始。

  

第二,海外學生的學術成績已符合大學的取錄要求,但英語成績卻未達入學所需的水準。

  

雖然名為文憑課程,但國際大一班的學歷跟大學一年級相等,因此修畢後可以堂堂正正地進入大學,這條途徑倒不是人所共知。當然,為了對症下藥,在修讀核心科目的同時,還有大量的英語課堂來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你或者會關心這些文憑課程跟大學銜接的問題,但據了解一般是跟特定的大學有聯繫,所以比較有保障。

  

至於教學模式方面,課程一般以小組教授,學生必須修讀海外生英語課、英國文化課及學習技巧課(Study Skills),加強學生語言能力及學習技巧以便學生能投入及獨立應付銜接大二時的課程。

  

選科重要 不宜掉以輕心

 

英國大學讀國際一年級一般入學條件:完成香港中六課程/IB/UKALE/AD/Higher Diploma。一般收生成績:DSE:3、3、4(中文除外);IB:大約28 分;A Level:BBC;英文IIELTS for UKVI(Academic):5.5– 6.0分。另外,申請者須年滿十七歲。國際大一班的開課時間為9月及1月,學費方面,文科每年學費約為一萬二千至一萬六千英鎊,理科則為一萬五千至一萬八千英鎊。可選擇的課程包括:商科文憑(Business & Management Diploma)、心理學文憑(Psychology Diploma)、電腦及資訊文憑(Computing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Diploma)、國際關係文憑(International Relations &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Diploma)及傳理系文憑(Media and Film Studies Diploma)。

  

提供國際大一班課程的大學,包括:

1.University of Exeter(商科、工程、心理)

2.University of Sussex(商科、電腦、工程、國際關係、媒體與電影研究)

3.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商科、心理、國際發展與傳媒)

4.University of Leeds(國際關係、生物)

5.Newcastle University(商科、建築)

6.University of Essex法律、商科)

  

完成課程,銜接大學二年級後,還需要花三年時間才能完成大學課程,因此在經濟開支方面要有全盤預算。另外,要留意1月份開學的學科科目不及傳統9月份開學的選擇多,所以同學不要匆匆忙忙報名,而選擇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目。

  

請注意:這些課程是不會考慮中五或AS Level的學生,如果你或你的子女只有中五學歷,怎麼辦呢?請留意下期的分享!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