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疫情後人才需求跳崖式下降 畢業生網上「穩」工求勝 

新型肺炎疫情重擊本港經濟,勞工市場急劇惡化,最新失業率攀升至百分之五點二,創十年新高,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更急升至百分之九。各行各業的職位空缺亦因經濟下行而大減,大企停辦大學招聘講座,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前景堪憂。

 

每年六月是傳統求職旺季,惟受疫情影響,本港經濟陷入衰退,應屆大學畢業生求職難上加難。有人事顧問反映,今年職缺招聘較去年同期大跌四成,不少中小企更表明今年會停止招聘,連最常聘請畢業生的零售、酒店及旅遊業,其人才需求亦出現跳崖式下降。雖然大企業未有取消管理培訓生等實習計畫,但行內人留意到,部分企業已提前「截龍」及收回已發出的工作機會,甚至延期至秋季才展開計畫,使不少應屆畢業生轉向創業,或以多份兼職取代全職,在「疫境」下尋求新出路。

 
即使是雲集尖子學生的中大商學院,其畢業生今年也有求職困擾。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表示,縱然院校未完成就業統計,但已察覺今年畢業生就業情況遠遜於去年,「往年這個時間,絕大部分已獲公司錄取,今年很多學生仍未有。」過去不少大企業會到大學開辦招聘講座,並即場面試,惟今年受疫情影響全部取消,連帶其見習行政人員職位亦一直未見招聘。
 
為助年輕新血加入銀行界,金管局上周公布「銀行業人才起動計畫」。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副主席鍾逸傑稱,計畫將為銀行界提供額外三百個職位,預料會側重於基本工作及操作,模式有別於傳統的管理培訓生計畫,「新計畫下,畢業生可先獲取半年經驗,再於內部申請銀行職位,總好過白紙一張去應徵。」

 

 
不少應屆畢業生為免個人履歷出現半年以上空窗期,改為走創業路,趁未畢業參加學界初創比賽,參賽既可獲創業資助,同時又有機會到科學園、數碼港創業。不過,中大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認為,如畢業生過去未有明確創業意向,霎時間構思創新念頭有難度,但他相信,經濟不景將逼使畢業生嘗試加入初創公司,「香港年輕人很保守,傾向在大公司任職,現在工作機會減少,會多了畢業生考慮加入初創。」他以中大為例,大學有設立基金資助初創聘請實習生,可為畢業生提供另類就業選擇。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鄺穎琦亦觀察到,目前青年就業模式正在轉變,很多人畢業後不想從事全職工作,而是選擇從事多份兼職,憧憬更多工作自主性。她以文化藝術、體育運動等行業為例,其工作模式較多為自僱,畢業生寧願身兼多職或進行實習,以取代一份正職。本文摘自《星島日報》

  

Jobmarket「穩」工求勝網上招聘會

 

香港市民陷失業停工彷徨中,另外DSE 考試將於7月放榜,不少考生亦擔心不穩市況下的前途問題。有見及此,《JobMarket求職廣場》將於6月16及17日,舉辦網上舉行招聘會,旨在為應屆畢業生、青年求職者、轉工人士及因疫情陷失業停工的香港市民,提供就業及面試機會,因此招聘會將搜羅大量穩定行業的筍工,包括醫護、資訊科技、銀行金融、地產等,涵蓋全職、兼職及見習生等工種。參展企業眾多,不能盡錄,當中包括亞洲空運中心、香港港安醫院、卓健醫療服務有限公司、嘉里物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順豐速運、麥當勞、千色Citistore、KMB九龍巴士、Jardine Restaurant Group、DKSH Hong Kong Ltd.等。

  

屆時30多間知名招聘企業、培訓及其他相關服務單位會在平台上開設虛擬展覽攤位,求職者只需要安坐家中,便可以隨時隨地透過電腦、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獲取即時資訊、職位申請、進行互動Live-chat及與參展機構安排網上面試。另外屆時更設有一連十場行業專訪及職場實用講座,履歷表及生涯規劃諮詢服務。包括企業培訓導師分享求職攻略,協助求職者破解面試難題;管理培訓顧問則會傳授卓越時間管理技巧、講解職場簽約須知等,內容相當豐富。請預先登記Jobmarket「穩」工求勝網上招聘會*http://www.jobmarket.com.hk/r/jun8

  

  

Jobmarket「穩」工求勝網上招聘會

日期:2020年6月16至17日 (星期二至三)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費用:全免                                                   

查詢:3181 3322

預先登記* http://www.jobmarket.com.hk/r/jun8

 

*首200名登記人士將獲得口罩儲存夾乙個 (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 參展機構資訊及精彩講座內容的展覽為期一個月至717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