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多倫多學霸何處去?

又到放榜季節,多倫多及周邊城市的教育局陸續公布2020至2021年度中學畢業生狀元榜,那就是總成績分數最高的學生。對有意到多倫多升學的人來說,這個名單很有參考價值,一方面可以知道學霸來自哪一所中學,另一方面也可以知道學霸會升讀甚麼大學學科,這都是選校時的有用資訊。因為有些學霸就讀的中學,可能是在華人聚居地以外房價較低的學區。而學霸選讀的大學學系,通常都是「黃金配搭」,即「最熱門學系」×「辦得最有口碑」的大學。

 

截至現時為止,公布了狀元名單的教育局有Dufferin-Peel天主教教育局(包括密西沙加市),其中最高分(99.67%)的學生來自St. Joseph中學,她將於今年秋季進入多倫多大學修讀工程學課程。另外兩名來自St. Thomas Aquinas中學的學生同時考獲99.17%,她們將分別入讀 Ryerson大學的護士課程,以及多倫多大學的生命科學系。另一名考獲99.43%的St. Michael天主教中學學生,則會到Waterloo大學修讀電腦工程。

 

至於華人聚居的約克區,其天主教教育局今天共誕生了九名滿分狀元,全部考獲100分滿分,當中有五名是華人。他們有三人來自Father Michael McGivney天主教中學(提供IB課程);兩人來自St. Robert天主教中學和St. Theresa of Lisieux天主教中學;一人來自St. Augustine天主教中學和St. Brother Andre天主教中學。

 

這九名狀元分別升讀的大學學系是:多倫多大學化學工程系、生命科學系;Western大學臨牀心理學系;Waterloo大學系統設計工程系、生物醫學工程系、軟件工程系、電腦科學系;McGill大學的機械工程系;McMaster大學的健康科學系。部分狀元表述了他們選系的志向,選讀生命科學系的同學稱自己一直想當醫生,而新冠病毒肆虐期間,眼見醫生如何服務社會,更令她加強決心;選讀臨牀心理學的同學表示希望幫助社會正視精神健康的問題;選讀機械工程系的學生則夢想成為汽車工程師,進入如Tesla的公司發展電動車,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修讀電腦科學的同學則希望通過軟件科技去改進社會和人類生活。

 

綜觀今年狀元的選科情況,情況和以往相若,也是以理工科為主,Waterloo仍是最多人選擇的大學。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