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草木與園丁

      環境塑造心態,心態影響學習;身為校長,學校的一草一物也要看在眼裏。

      「土沉香」是香港原生植物、屬易危品種,有說香港的「香」字,便跟土沉香有關。因着其獨特性,「土沉香」是我在學校眾多植物品種中,最先認識的一種。為了保育這個珍貴物種,同學們採訪了學校園丁平哥,希望從傳統種植經驗中尋找並歸納出一些科學原理,再研究出創新的培植方法,讓未來的種植變得更容易,以解決此珍貴物種的瀕危問題。在老師的熱心帶領下,同學也能運用STEM學科所學習的知識和技能,在學校園圃設置不同的物聯網監察器,運用收集所得的環境數據分析其對土沉香生長的影響。香港中文大學胡秀英植物標本館館長及教育主任,對於我們能成功培植出十多盆土沉香欣賞不已。我們將合作進行一個植物學STEAM計畫,包括共建虛擬植物徑,分發土沉香種子及幼苗予社區作進一步科研之用。

      每次看到這些土沉香,也感受到傳統智慧與現代科學的衝擊,動手研究與課堂理論的結合。對於老師可以藉着校園的一株植物,把看似冰冷的STEM教育變得有趣及生活化,讓學生懂得通過創新方法去解決問題,實在是學生之福。每次介紹學校時,我都會把那張土沉香果實相片放在投影片首頁,再配上「沒有最好的學校,只有最合適的學校」這句說話。這株植物為我提供了一個完美的比喻——一株瀕危物種,遇上合適土壤、種植法,便可茁壯成長;同樣地,一個孩子,遇上一所合適學校作為土壤、一班結合傳統與創新方法栽培他們的老師園丁,也定必可以健康成長。

      科技日新月異,今天我們所學的,轉眼已可能走進歷史,唯有在研習過程中得到的創意、解難、協作等能力,才會終身受用。寫這篇文章時,我不禁想起自己小學操場內的一棵大榕樹。同學們總喜歡挨在那棵樹上,喜歡在樹旁玩「猜皇帝」,也喜歡說着關於那棵大樹的奇異故事。你也有喜愛的植物嗎?有空不妨多留意身邊草木,因為它們都是陪着你成長的生命呀!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陸詠恩
陸詠恩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