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演好自己

      成長真的很困難。我們一出生,就要擔當女兒或兒子,兄弟或姊妹的角色。最多懵懂三兩年,便要穿上校服、堅守校規,演起學生的角色來。本想做個好學生,給老師留個好印象,但有時就是好不起來,不過也壞不下去,唯有承認角色的平淡乏味。只是,身邊又會不時泛起衝擊,總有人說着甚麼「你大個仔喇,要怎麼怎麼」。我大個仔了?十多歲已是大個仔?為甚麼阿爸六十幾歲比我還幼稚?比他高大就是大個仔嗎?不是十八歲領過成人身分證,可結婚了才是大個仔嗎?甚麼?十六歲巳是合法結婚年齡?我原來已經可以結婚了?

      成長真的很困難,幸好日子比你想像中要過得快。我們每每在猶豫、思考着自己的角色時,又已經長大了點。老師心中,我是一個十分討喜的學生。幼稚園已品學兼優、名列前茅。小學被選為班長,中學更獲提名為傑出學生,手執一大堆學術、活動比賽獎項。至於同學眼中,我應該是個頂着討厭冬菇頭,總自以為是地搶答着老師問題的人吧。隨着成長,我開始觀察、模仿,再慢慢演變成一個懂得鑒貌辨色、受人歡迎的人。只是在朋友愈來愈多的同時,卻感覺自己只是在演出着一個受歡迎的角色。有段時期,更一味的追求名牌,要花上一段時間,才發現合適自己的產品,比產品牌子更來得重要。成長下來,也終於明白如何能投入地、稱心地演好自己生命裏的每個角色。每次看着同學參與戲劇、音樂劇演出,扮演跟自己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時,都很替他們高興。有機會接觸不同的人性面向,思想才會變得更寬闊。自己也是當校長了,才認真思考那是怎樣的一個角色,要怎樣演出才既符合大眾期望,也保留自己的風格和原則。每人的一生也要擔當很多角色,偶有混淆也不為過,學習便是了。事實上,事情總有兩面,一個角色的優點很可能也是其缺點,反之亦然。學習二元平衡而非對立,演好自己生命角色之餘又忠於自己,便是人生的樂趣。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陸詠恩
陸詠恩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