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淚水與回甘

每年的8月中都是我百感交集的日子,今年也一樣。International A-Level的放榜日由往年的8月15日提前了數天至8月12日,跟JUPAS結果公布日十分接近。這些日子我總會化身成為升學顧問,或人生導師,還偶爾會變成「臨時」心理輔導員,為學生解憂解困。

 

今年放榜前一天已收到第一個好消息:今年International A-Level 奪A/A* 人數是歷年來最高的,表示學生們能考到需要的分數會更容易。果然,由8月13日中午開始,喜訊就不斷傳來。「A*AA」,「A*A*A」,「A*A*A*」甚至「A*A*A*AA」也有。今年的派A程度拍得上某樂壇頒獎典禮一樣:人人有份,永不落空。同學們興奮地報告自己的成績給我聽時,我也興奮得跟當年我收到自己的成績時一樣:感動!

 

當然,不會每位同學都能拿到自己需要的成績,考進心儀的大學。今年亦不例外。每次看到這些情況,我也會跟着傷心起來。畢竟跟他們一起奮鬥了兩年,看盡他們的努力與期待,很難不會跟着一起失望和不忿的。還記得幾年前在放榜日有位同學默默地流着淚,故作堅強地問我:「現在我應該怎樣做?」她拿不到需要的成績,考不到想去的大學。我替她寫了封求情信到大學,希望能替她爭取最後機會,可惜也不得要領。後來她到台灣讀了一年大學,輾轉又回到了香港讀視光學,明年便準備畢業了。我有時會在想:當年她的淚水,今天回憶起也許會覺得有趣呢。放榜日的情緒總是凌亂而激動的。無論是因為奮戰兩年終於成功圓夢,感動而落下的淚水;抑或是因成績未如理想,徬徨又不安地滴下的淚水,在這天的回憶也跟一杯有層次的咖啡一樣,苦澀過後總會有回甘的。而那種層次,才是貴價咖啡值錢的原因呢!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