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我們的畢業禮

又到了畢業季節,IG上滿眼都是同學們的畢業典禮照,一個個笑得十分燦爛,文字間滲透出既不捨、又興奮,大概大家都對未來充滿憧憬吧!雖然看過了上百篇的畢業感言,但每次見到同學們畢業,都有無限感慨。那種青澀的,純粹的心情,大人們很多早已失去了。

 

在英國,中學畢業的同學不叫Graduates,叫Leavers──「離開的人」,聽起來很有詩意。我們在英國中學畢業也沒甚麼畢業儀式,只有一個Award giving event和Leavers ball,沒有儀式感,令人總感受不到完結的感覺。所以,我是在大學畢業時,才真正感受到「畢業」的興奮:終於可以脫離地獄了!

 

以前曾聽過:「畢業只是從第十七層地獄跳到第十八層的過程」,出來社會工作後只會比從前更辛苦。我總覺得,很多時辛苦的原因是我們都「看多了,經歷多了」,把身邊遇到的「小事情」都輕輕帶過,沒再細細咀嚼。

 

中學時,我們會把鄰座同學上課睡覺的醜態拍下,在Friend group上廣傳;我們會把精緻但難吃的Brunch拍下Post story,心底希望那個他會看到後Reply;我們會莫名其妙的和好友因瑣碎事吵架,以及不明所以的極速和好。

 

是畢業後生活上不會再遇到這些「小確幸」嗎?還是我們已經「長大」了,不可以再做幼稚的事,不可以有情緒,不可以「做錯」了?

 

畢業了很多年的你,有否回看過那些自己的畢業照?那時笑得靦覥的你,還一樣充滿幻想嗎?生活有把你壓得透不過氣嗎?我在想,如果我們畢業後每六年都來一個「生活的畢業禮」,總結一下自己的「所作所為」,不是也很好嗎?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