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我們的路

中六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分水嶺,不僅決定了我們未來四年的路向,還會因選擇的學科不同、入讀的大學不一樣而影響我們一輩子。如果在報畢UCAS,收到了大學的Offer才發覺自己選錯了科,又或者你被心儀的大學Reject 了,只有次選可以揀,你會怎麼辦?

 

很多同學的答案都是:「可以怎麼辦?既然選好了便繼續走下去吧?」「次選也是不錯呀。」堅持自己的選擇,硬着頭皮努力行,路便能走出來嗎?很多人都忘記了,人生不能重來,但Gap year 還是可以的。

 

我遇過的Gap year 同學,原因有很多:有考不上牛橋想重來一次的;有不甘A -Level 成績太好自己的大學不夠好的;有發覺選錯科的;甚至有因為忘記報名的。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願意走不同的路的。他們大可以忍着痛走完三 / 四年大學,之後再想未來的路;但他們不惜「犧牲」一年時間,只為了再來一次,就是「長痛不如短痛」。走畢了四年,走錯了的路也不會變得對的。很多人工作跟學科毫無關連,不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嗎?

 

在英國讀中學時有一位同學,他爸爸,媽媽,兩位哥哥都是劍橋大學畢業的。他自己也是我們學校的數學神童(真優良的基因!),但入學試是無情的,他最終考不上劍橋大學,只能考上了帝國理工學院(只能?!)。我跟他不熟,所以不清楚箇中因由。最後他決定放棄升讀帝國理工,重來一次。結果?也是考不上劍橋,最後還是回到了帝國理工。他是選錯了嗎?我不這樣認為。沒有第二年的嘗試,他只會覺得他不屬於帝國理工,全因不幸才會失落劍橋,他又怎會可以融入其中?

 

Gap Year 這條路是孤獨的。沒有了夥伴,沒有了共同目標。現實生活不是童話故事,「轉生」後的結果不一定會更美滿的。如果你承受得了風險,忍受得了寂寞,Gap year 也是一條可以走的路呢。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