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乘‧除計計計 JUPAS選科點計?

聯招
Image

只要是DSE考生,無論個人往績如何都可以報JUPAS,不過正正由於太過自由,反而不知如何選科排序,導致不少考生都集體患上「選擇困難症」,真是冇得揀又煩,有得揀更煩!不如聽聽專家點講先!

早作部署 成功在望


在選科策略上,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俊恩校長建議考生應「知己」、「知彼」,一方面須對學術水平作出合理評估,亦要了解不同院校和學科的收生要求和加權。他認為,學生在申請聯招時可稍為進取,因在文憑試考獲3322,基本上已有大學學位,而放榜後有改選機會,若在選報學科時太過保守,便可能錯失面試機會,放榜後調動的空間也不多。他建議學生可把五分二至一半的學科,選擇合符現時水平或預期較高的學科,以爭取面試機會,亦讓自己設立更高的目標和期許。

另外,他指出,「同學實際上需要認識大學的學系、認識自己真正的興趣是甚麼、想讀甚麼學科,早一些進行部署,才可避免出現錯配情況!」他表示,根據院校和聯招處提供的資料,近年學生入讀大學不久後退學或轉系的情況變得普遍,正因學生報聯招事前對課程不了解,結果入讀後很辛苦,甚至讀了一個學期便退學,因此了解不同院校的學科十分重要。他建議學生選科前可留意及參與各大院校舉辦的開放日和資訊日,了解學校氛圍及整體支援等。另外,他提醒學生須提交交足聯招的基本資料,以及學術以外的表現,如獎項、其他學歷,讓院校有更多資料參考。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將於2024年首屆應考,何校長表示,其明顯的影響是由原本最低入學要求「3322」,轉成「332A」,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即必須達標。而涉及的計分方法也有所不同,以往部分科目分數要求為4個核心科加1個選修科,或採用最佳5科,現時則要求「332A」加兩個選修科,選修科成績一般亦要求達到第3級。


多元出路 暢通無阻

要增加心儀學科的獲取錄機會,便要掌握其計分方程式。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出,同學須了解自己的成績,報讀哪些科目有優勢,並放於Band A首三個選擇,才有較大機會獲取錄。部分大學均設有分數轉換,港大、中大、科大和理大在分數轉換上,考獲第5級或以上可獲加分,其中考獲5**的科目有8.5分。至於大學課程的計分方法,有部分課程計最佳5科,或計最佳6科,甚至對指定科目有要求。「舉例某個課程是計算最佳5科,包括中、英文科,如考生英文科成績一般,即使其他科目考得好,仍會較蝕底,但報讀其他純粹只計最佳5科成績的課程,卻影響不大。」此外,要留意科目比重,例如會否計作1.5倍或2倍等,如同學取得高分的科目,能配合有關課程,獲取錄機會自然較高。

另外,個別課程的最低入學要求會有不同,他提醒同學要留意成績是否能夠達標,例如中大的「法學士」課程,中文科須有第4級,英文科更要達第5級;此外,亦須留意選修科要求,例如港大的「牙醫學士」課程,考生必須有修讀物理/生物/化學/組合科學/綜合科學,且成績最低要達第3級。各個院校亦有最低收生要求,其中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最低入學要求為「332233」;如同學只持「33222」的成績,可能要選嶺南大學、教育大學、自資的都會大學、「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或副學位課程。

當掌握計分方程式後,同學便可把自己的分數與課程去年收生分數作比較,估算入學機會。吳寶城表示,如分數達去年的中位數或以上,獲取錄機會很高;如分數距離去年下四分位1至2分,仍有機會「博」。

放榜前定下後備方案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秘書兼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葉偉民副校長表示,去屆文憑試考生於疫情期間仍以網上授課為主,整個學習階段受到影響,難以回復至疫情前的情況,對學生的成績構成負面影響。另外,他提到學生的壓力依然存在,疫情亦使同學間的支持及聯繫減少,影響到學生的心態及成長表現。

在選擇大學學科時,葉偉民副校長提到,學生容易聚焦於分數,應同時考慮到興趣與事業方向,並因應個人能力如在數理上有優勢,從而選擇合適的科目。他提醒學生要留意院校的收生要求,「要求學生須讀某個指定科目,或相關科目會雙倍計算。」

自資學位是另一出路

考生的成績或與預測有落差,葉偉民副校長建議學生應在放榜前定立後備方案,不論成績較預期高或低均有部署。若學生成績較預測好,他建議學生可考慮收生要求較高分及感興趣的科目;萬一較預期低分時,應在放榜前重新審視聯招的選擇,並重新排列二十個科目的次序,選五科感興趣的科目作轉換。另外,他建議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可考慮報讀感興趣的自資學士學位,現時可透過E-APP報名以作準備。「至於中或英文未達到Level 3,只有Level 2,學生也可以考慮報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以取得有條件取錄。」修畢課程後可升讀學士學位課程,他提醒學生須了解相關課程銜接至學士學位的數據。

J 點睇

  1. 近年入學競爭相對以往少,考獲5科19分能穩入八大。
  2. SSSDP的收生中位分數為16-17 分,好有參考價值。
  3. 值得考慮的七大因素,包括個人興趣、比較及考慮各大學同一專業的課程、課程入學要求(科目、成績、計分方法)、優先考慮科目/ 計分較重科目、面試安排、過往三年數生成績、學額。
  4. JUPAS 選科是可以改選的,記住18 - 20 / 7。

Image
聯招

JUPAS 是甚麼?

Image
聯招

JUPAS 一般院校入學要求

Image
聯招

入「型」入格 「入」邊科?

Image
聯招

本地聯招大學一覽

Image
聯招

八大爭崩頭 熱門學科一席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