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服務機械人 抗疫的無名英雄

Column
Image

在新冠狀病毒肆虐下,若要市面回復正常仍有一段漫長的路。然而,相比數月前的情況,香港已算是有明顯的改善。要取得今日的成果,除有賴每位醫護人員的努力及全港市民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疫情還出現了一班無名英雄,它們不分晝夜,無畏無懼去面對疫情,服務患者及有需要人士。它們便是服務機械人。

由於是次疫情最有效截斷傳播的方法是隔離,在許多情況下是需要避免人群接觸,因而令服務機械人正好大派用場。例如伊利沙伯醫院早前試用機械人,協助隔離病房及醫院內的運送服務,病房職員開門讓這個小助手進入隔離病房外面的緩衝區,等病人出來拿所需物品。當它完成任務後,亦有專人消毒清潔。

其實,機械人亦能分擔部分人類的工作。早前香港南區L'hotel Island South 酒店便引入了三個機械人,將食物、飲品派送到指定的隔離樓層,從而減低酒店員工與隔離人士的直接聯繫。

此外,鑑於疫情期間,老人院普遍謝絕訪客,令家屬不得其門而入,因此有老人院舍引入機械人,令它們可以移動到長者位置,啟動視像會議功能與家人見面, 為一些行動不便院友帶來裨益。

其實要令這些機械人加入抗疫團隊,事前亦需要一些準備工作。以服務酒店的機械人為例, 事前都要將機械人到場地走一次,讓它們熟悉地形,然後收集有關環境數據以作日後認路之用──原來,透過機械人設有三組感應器,可判別四十米範圍內物件,加上其深度鏡頭可作避障用途,而超聲波感應器則可判別玻璃或反光物件。

隨着機械人科技日漸成熟, 再加上其他科技配合,令它們在疫情期間發揮更大作用,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例如利用3D 打印技術,能夠令機械人在醫院隔離病房除了送藥,亦可加上送餐盆,甚至透過感應器憑氣味偵測牀單要否更換。

筆者深信當疫情逐漸退卻後,這些抗疫無名英雄仍可擔當其他角色,繼續為人類服務。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股票估值的基本方法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一個人在途上